學簡報,能讓視野更大更廣。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戴大為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戴大為醫師,開辦醫學簡報速成班,成功!

 

 

cover_David

 

 

想讓醫學生做出更有質感的簡報

 

在醫學生的教育過程中,上台報告是很常有的事。到了每一科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病例討論會、論文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大多數的同學都很認真看待上台這件事,畢竟台下坐的可都是學長姊、更資深的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教授。

 

很可惜的是,在求學過程中,沒有人有系統的教過我們上台的技術或是醫學簡報的技巧。甚至我們連「好的簡報」長怎麼樣,一點概念都沒有。

 

靠著這些年的跌跌撞撞與慘痛經驗,現在總算比較能抓住準備的方向。因此我歸納了一些重點,在短短的一小時「醫學簡報速成班」分享給來骨科短期訓練的實習醫學生,希望他們未來的簡報之路可以更順遂,少走一些我走過的冤枉路。

 

其實只要把握一些原則,還是可以靠著自學在簡報之路不斷精進。以下分享我現在準備簡報的三個步驟:先決定重點架構、再設計好投影片、最後要不斷練習。

 

 

先決定重點架構

 

開始準備一場醫學簡報時,應先思考要傳達給聽眾的重點在哪裡?能不能用一句話表達?能不能歸納成三個重點?我有多少演講時間?每一個部分的時間要怎麼分配?

 

例如:我想報告一個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例討論 10 分鐘,經過思考後可以拆成病史簡介 2 分鐘、手術技術 2 分鐘、論文新知討論 4 分鐘,再加上 1 分鐘的強力開場與 1 分鐘的重點結論。

 

過早開始設計投影片常常會忽略了上述的問題,導致焦點模糊、時間控制不佳。

 

 

再設計好投影片

 

設計投影片並不是要每一張投影片都要精雕細琢,做成大師水準。值得做的事情也不一定值得那麼認真去做,只要把握「強調重點、消除雜訊」這個原則,其他都是次要的了!

 

把投影片的每一個物件(每個文字、圖示、動畫)逐一檢視,是重點就加以強調,是雜訊就直接刪掉,畫面就可以既乾淨又大器。除了參加新思惟的簡報課外,我還自己陸續買了一些簡報書籍,另外每次新思惟簡報課同學上課交的作業我也都會在 FB 社團上一一瀏覽。

 

 

20150725_award

 

 

最後要不斷練習

 

我認為事前的練習非常重要,也是很多人最容易忽略的一環!不少人花了許多時間準備資料與投影片,一直到上台前最後一秒都還在更新資料,但卻連一次練習都沒有。無論是五月天、蘇打綠、江蕙,在演唱會前都會悉心彩排,何況我們不是大牌,更要彩排!

 

 

SPEAK_20150628_0933

 

 

練習過後才能有效控制時間,練習過後才會知道哪裡講得不夠清楚、哪裡投影片的設計不佳。在重要的簡報之前(例如醫學會的優秀論文大賽),練習時最好找朋友或家人當成觀眾,可以當場獲得回饋並立刻修正。

 

練到死才有可能輕鬆打

 

短短的一小時的課程說它是「醫學簡報速成班」其實有點誇張,應該說是「醫學簡報入門班」比較恰當。用意是讓學生有機會了解簡報技巧的重要性,開啟不同視野,幫助學生在求學時能更順利完成大大小小的簡報。

 

眼界開了,看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