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來自成長的喜悅

 

作者:澄清醫院 胸腔內科 謝佳珍 醫師

 

 

01_2015EBHT_hsiehcc_GRSP_20140824-0627

 

 

上台不再是恐懼的事

 

在 2015 年末,為了取得實證醫學會認證的師資資格,我參加了種子教師培訓營,也順利取得分組試教第一名。在過去的這一年,因為職務的關係,擔任多場院內課程的老師,課程滿意度都能達到 90 分以上,更重要的是「上課演說」對我來說,不再是件充滿恐懼及無奈的事。(釔編按:學員給予謝醫師在簡報與演講的各種面向,滿意度均超過 94 分!)

 

 

02_2015EBHT_feedback_hsiehcc

 

 

學校沒教的,去新思惟學!

 

對每一位醫師的養成過程,「簡報」和「上台」是無法擺脫也無法避免的宿命。舉凡大小晨會、月會、病歷報告、學會報告等,幾乎都是從實習醫師就開始洗禮。

 

擔任主治醫師以後,除了上述報告,更有病房教學、衛教教學、實習生教學、護理師教學等,也會有像是 QCC、RCA、PDCA、評鑑指標等會議。如果是在教學醫院,還會有個類課程的需求,當我開始掛上主治醫師身分後,最大的心得就是:「絕對不會只有臨床工作而已」。

 

既然這是難以避免的任務,事實上還需要非常重要的技能,為什麼學校從來沒有教?還好,新思惟團隊設計出一系列精實的課程,而且不斷精進。

 

 

新思惟教我許多實用的技巧與方法

 

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會有許多正面的影響。首先,讓我覺得做報告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而當我不得不站上台的時候(這是我當上主治醫師以後,最具有挑戰性的事情之一。),這樣的訓練使我知道該如何有效做到訊息傳達。沒有人喜歡做浪費時間的事,如果有能力,我也相信每一位站在講台上的講者,都會希望台下的觀眾不要打瞌睡,在輕鬆氣氛中正確與精準地傳達訊息,也會希望在短時間內做好簡報。

 

這些需求,都可以藉由新思惟的課程,學到很好的技巧及方法。

 

 

聽眾的好評讓我獲得許多成就感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在上課的當時,並沒有立即的需求。也因此在課後將近半年多,我才在偶然的機會中,應用了上課的技巧。因為一場成功的簡報,讓我體認到原來只要好好準備,有效傳達,即使是很枯燥的主題 (GINA guideline review: Asthma therapy),都有機會讓聽眾聽得津津有味,從此之後,我的簡報煥然一新。

 

新的簡報技巧最神奇的地方,是會讓聽眾不僅覺得學得很舒服,也很容易記住台上的講者(而不是只忙著看密密麻麻的簡報內容),對需要提高能見度的年輕主治醫師,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啊!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後來陸續擔任多項課程的講師,得到不錯的滿意度,在這些原本頭痛的任務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釔編按:謝醫師曾獲得授課學員,在「教學內容」、「時間控制」、「簡報內容」、「演說技巧」等項目,均給予 95 分以上的高滿意度。)

 

 

03_2015EBHT_feedback_hsiehcc

 

 

我相信有許多跟我一樣的朋友,對於不得不接受的任務會感到惶恐。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找正確的方法,迎刃而解。我也要告訴很多猶豫不前的朋友,當身邊的人都不斷地自我進修、學習,停在原地的自己,是很容易被淘汰的。

 

 

每個人都在進步、改變,你呢?

 

今天我看到新思惟團隊公布的 2015 年數據回顧分析,出席人次達 1744 人,不重複個人有 1135 人,超過 1000 位,這幾乎就是一年醫學生的總數了。而這當中,主要族群分布在 25~39 歲,又以 30~34 歲為最高峰。

 

這個族群,不就是總醫師到年輕主治醫師的族群嗎?除非自己開診所,只要待在醫院系統裡,行醫的環境已經不容許單純臨床醫師的存在,年輕的族群已經深刻體會到過去學習的不足,及眼前迫切的需要,才會前仆後繼投入這樣的課程。

 

我也深信你已經看到身邊許多朋友的改變(這幾年,年會的壁報真的愈來愈進步了,可以看到許多新思惟團隊的影子啊!),一千個想法不如一次的行動。

 

改變,只有試過才會知道,成長的喜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