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真人實境教育秀

 

作者:佑民醫院 牙科部 林昶興 牙醫師

 

 

20160820_GRSP-290

 

 

明明在鞭我,卻感受不到冒犯與侮辱。

 

從來沒有想過,人生可以達到如此的不偏不倚。明明在捧自己,卻感受不到自負與浮誇。明明在鞭我,卻感受不到冒犯與侮辱。

 

我的新思惟課程初體驗,一切的新思惟打從踏進集思講堂就不斷湧入腦海中。

 

 

蔡校長親自幫我接電源

 

報到時間前十分鐘,一般來說教室都空無一人,本來打算放好東西再去校園閒晃,咦!工作人員、接待擺設早已準備好了!而且校長本人還幫我裝筆電!主講人怎麼會來做這種雜事呢!老師不是高高在上,演講的前一刻才會出現在會場的嗎?怎麼會來和學員互動,甚至幫忙打雜呢!這些意外等到上完課才知其來有自。

 

集思會館雖然是大學的會議室,階梯式的講堂,地毯與絨布牆壁,暗沉色系的設計足以放鬆與會者的身心靈,對於討論、學習來說,無疑是絕佳的場所,但與其說是學習,今天的教學更像一場真人實境秀。

 

 

國際認證,超乎常人的水準。

 

Seeing is believing。在網路上看過校長的字字珠璣,但到了現場目睹世界級的演講,才知道甚麼叫做能力!甚麼叫做風範!把我們過去最討厭看到的簡報內容,不知道如何處理的內容,消化回饋,用一樣的材料端出完全不同的菜;明明做出超乎常人的事,得到國際的認證,卻仍然和你我一樣鄉民。開課的半小時,校長的能耐就已經衝擊我的舊思維,打響了新思惟的招牌。

 

 

好簡報?壞簡報?實例給你看!

 

簡報好與壞,只是主觀的認定,還是客觀的事實?校長不明說,直接展現給我們看。蔡校長和蔡欣宇醫師對於國際的論文競賽都有敏銳的觀察力,國際競賽中,內容好而無誤只是基本,如何突顯自己,宣傳自己,才是出眾、獲獎的利器。

 

 

以前最不重視標題頁與結尾頁

 

這一切的關鍵全在以前做簡報的時候,我最不在意的兩個頁面:標題與結尾。再看一篇報導、一本書,最先注意的無疑是斗大的標題,簡報既然是報告,那觀眾才是主角,能讓觀眾愈好理解,愈不費心力的標題,才能吸引大眾的目光。

 

在國際場合的聽眾,無一不是該國的精英、翹楚,那基礎的已知內容就全省了吧!只強調他們未知或挑戰既定思惟,引起他們的興趣,換言之,去除雜訊。就像要讓客人們走進店裡,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門面,別人要怎麼相信你能做到專業、嚴謹呢?

 

一個故事如果高潮迭起,結尾卻急轉直下,那最後留下來的印象都前功盡棄了,所以結尾除了要有好的結論以及簡單扼要之外,也給講評者一點提示,有跡可循給你意見。人是懶惰的動物,能不思考給人載著走最好,這些小小的蛛絲馬跡,卻是凸顯自己超越別人的差距!

 

 

課程行雲流水,生動活潑,難度適中。

 

一天下來,從簡報的圖文色彩、版面配置、醫學數據、表格、影像,到Poster,e-Poster 與簡報常犯的錯誤,全部鉅細靡遺一字不漏傳授給我們,每堂課行雲流水,生動活潑,難度適中。儘管每堂課必須全神貫注手腦並用,卻感覺不到疲倦,總是能繼續跟上,老師對課程的用心與堅持可見一斑。世界級的簡報果然實至名歸,這份強大已足以成為一生的標竿去追尋。

 

最後偷渡一點小抱怨,附贈的綜合米果有點軟掉受潮了,一看才發現逼近保存期限,瑕不掩瑜,筆者愛好美食,一點吹毛求疵請多包涵!

 

(橙編按:啊,實在不好意思。事實上我們有注意到這批的保存期限,剩下約一週到期,所以我們全體同仁有拆另一盒,大家吃過確認 okay,才拿一盒全新的給各位。沒想到還是稍微軟了。之後會更注意,感謝回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820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