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重拾學習、教學、研究的熱情

 

作者:佑鎮診所 葉時孟 院長

 

 

20160820_GRSP-355

 

 

這是第三次上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第一次是邱建勳醫師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讓我真正認識到什麼才是好的簡報設計。第二次是《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學會如何在新時代網路搭建自已的舞台,持續替自已和醫界發聲。

 

第三次上課的報名之前,歷經一段時間的沉潛,用之前上課學到的與新思惟之友分享的簡報製作技巧,練習怎麼更平易的傳達想要讓病人接受的資訊。

 

人都會有撞牆期,有不足的地方與自已有看不到的盲點。希望新思惟的互動學習可以在不同的時期再幫一點忙。

 

 

3 點建議給未來的學員

 

  1. 較新的簡報軟體版本

 

若是新手,務必準備 Office 至少 2010 以上的版本,新的 Office 2016 或 office 365 當然更好(當然要賭最後大抽獎或簡報得獎就忍一下囉),太舊的版本很多好用的功能都沒有,不建議沒工具就上場。

 

  1. 申請完成 Dropbox 帳號

 

報名完後確認已加入 Dropbox 共同資料夾,在前幾個星期會有 E-mail 通知,沒有請電話連絡或檢查是否進到垃圾郵件。

 

  1. 完成課前作業

 

務必在課前先完成簡報作品,上傳到 Dropbox,務必在 10-14 天前,不要前一天壓死線(其實已過死線)如此蔡校長和講師才能在課前完成人肉搜索的工作,幫助大家突破盲腸。

 

 

新思惟教我新的世代必須的技能

 

上課的機會成本無疑是大的,尤其對於高雄人和星期六診所依然需要服務的開業醫來說,交通的往返和請人代班費用已是半個的新思惟幣,但是好的課沒辦法等到最適合的時機,尤其是快速額滿的課程,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

 

我會首先鼓勵住院醫師、總醫師、V1 的主治醫師來上課,雖然收入最少,借錢也要來上!因為新思惟提供新的世代必須的技能,如何在困頓的醫療環境找出一條路,建立自已的舞台,協助不迷失於淹沒的臨床工作,回報一定最大。

 

若是已在徬徨的主治醫師,我覺得上完課會重拾學習、教學、研究的熱情,轉化為生活的動能。

 

和之前上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重點的不同,覺得在於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是好簡報的形塑,原則和意象,第一次上著實開了眼界,知道學習和努力的方向,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則是聚焦在各式常用圖表的拆解,更注重於不被注意的細節。

 

因為細節的完美,才能讓觀眾(聽眾)無痛吸收,舒適的閱讀與聽課體驗才能決定課程真正被吸收了多少。

 

 

講師一眼就看出簡報的缺點

 

因為近期都是製作便於病患閱讀的網路懶人包式文章為主,著重於多圖的簡報製作,課前準備的即是尚未發表的網路文章,互動實作期間蒙蔡校長指點,一眼就看出沒注意的細節、網路文章和實際簡報投影的缺點,連一行字型跑掉都難逃法眼。

 

即使課前已完成半成品,發現許多枝枝節節的細節改得還是很慌亂,希望課後的作業,蔡校長還能給些中肯建議和方向。

 

(橙編按:您的進步很顯著,學習能力特強,目前已經很厲害。剩下還能進化的,是「專業知識淵博者」常見的狀況,在課後回饋中,已與您分享。請參考。謝謝回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820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