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為簡的技巧,造就高吸引力簡報。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張申朋 藥師

 

 

01_grsp_20161225_0962

 

 

三萬元,改變自己的人生。

 

是什麼樣的課程需要花費三萬元,然而它到底值不值得,我無法評估。但時下的年輕人卻都捨得掏錢買一隻要價三萬元的 iPhone,試問 iPhone 能有機會讓你賺更多錢,或是讓你的工作升遷更順利嗎?我想,花三萬塊投資自己,應該會有比較大的機會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化繁為簡,更具吸引力。

 

很幸運這次來參加的課程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改版課程,這堂課對於平常需要報告案例報告、期刊報告的學員而言是相當有助益。助教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NBA 球星是天天比賽,還是天天練習基本動作才會變強?我相信大部分都是後者。

 

這次的課程設計就用這樣的模式,先講解這些簡報常用的投影片製作技巧,將醫院常用投影片設計拆解成六大主題,分別為標題頁、治療過程、醫學影像、生存曲線、流程圖與結尾,透過 2.5 小時的實地演練,及化繁為簡的拆解,讓簡報更具吸引力。

 

 

五雷轟頂,瞠目結舌。

 

這堂課除了投影片製作以外,還可以了解簡報以不同方式表達,卻有不同效果的另一個主題演講。

 

主講者蔡校長,不僅是投影片製作高手,還有令人瞠目結舌的表演功力,尤其是 Ver. A、Ver. B 簡報的表達方式。然而蔡校長在示範爛簡報時,我有種如五雷轟頂,貫穿全身的震撼,因為自己有時都會犯一樣的錯誤,我也引以為戒,以後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蔡校長除了講解如何呈現完美案例報告,不是列出所有資訊,而是教學跟分享。

 

 

做中學,加速學習曲線。

 

蔡欣宇醫師一直講說自己沒有美感,但事實勝於雄辯,投影片會說話(超有美感)。簡報主角是人,投影片不是拿來閱讀的,在投影片上畫個線、加個框,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蔡醫師使用很多有趣的金句,例如:「三妻四妾、婦唱夫隨」,讓我們知道一些醫學簡報的技巧,蔡醫師同時利用曲線圖、手繪多邊形與徒手畫,這三個技巧,講解如何讓投影片製作速度加速。

 

另外這堂課有許多超強助教,真的要利用實作時間多多舉手詢問他們,他們不只是解決操作技巧的問題,也會指引你改得更好的方向。在修改簡報的過程中,除了可以讓簡報更好,也會讓自己的速度變快,希望有一天可以達到蔡校長說的一份安打(他的安打標準應該是平常人的全壘打)的簡報只要 30 分鐘。

 

 

超寶貴職場生存經驗談

 

最後,蔡校長也分享在醫院工作的經驗,讓我暸解職場生存技巧,例如工作簡報要如何報告。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遇到主管請你做你不喜歡的事情,有人會摸鼻子去做,也有人會對抗主管,但蔡校長解決方式則是表列兩方案的優缺點,讓主管得到充足資訊後,再做決定。

 

 

時間?金錢?由您決定。

 

或許透過上述這些簡報製作的說明,有人可以從「新思惟之友」社團看高手的投影片再逆向工程找出方法製作,但是這樣的方式,可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卻不一定會學到精髓(這要看個人的天賦)。

 

不論這堂課它值多少錢,最重要的是,當上完這堂課,從醫學簡報製作方式、簡報呈現方式,到醫院工作報告的眉角,例如:案例報告、期刊報告、完美的行政業務報告方式,都會深深烙印在自己的腦海當中,這些職場經驗,是在大部分的簡報課程中無法獲得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5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