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天六堂課 讓我看到自己的盲點

 

作者:雙和醫院 教研部 黃如霜 醫師

 

 

01

 

 

每當跟別人分享《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課程,大家對它的印象是差不多就是那個貴森森的研討會!很多人跟我說 坊間很多簡報書可以看,根本不用花這麼多錢。也有人跟我說,收你一半的錢,教你就差不多啦!

 

但是我願意掏出新台幣兩萬一千元,花費一整天的假日上課必定有其價值在!

 

  • 激賞的課程內容
  • 堅強的老師陣容
  • 流暢的行程安排
  • 龐大的專業團隊

 

 

僅用一天,我看到自己的盲點。

 

在還未上課前,我一直是微軟設計簡報套版的好朋友,報告都是為了交差了事。文章隨便貼貼,版面過得去就好。擁擠的投影幕上常常找不到自己要解說的部份,台下的人不是在滑手機就是在跟周公下棋。飛快點過自己做的投影片,船過水無痕,手機裡 LINE 的訊息比我的簡報內容更令人深刻。我不只虛耗自己的時間更浪費了眾人的時間。

 

短短一天六堂課加上實作課程,讓我看到自己的盲點,讓我看到簡報技巧可以如何的出神入化,也讓我了解做好一件事的態度!

 

 

終於知道,為何會被釘在牆壁上!

 

課堂上我的拙作被拿來示範,結尾頁我經常放不搭嘎但我喜歡的圖片:

 

02

這貓是我表妹家的yuki,通體雪白陰陽眼超可愛的!

 

 

但是通常主任跟老師們都會沉默的幾秒,然後互相請彼此評論一番。最後被拱出來的那位,一定會叫我回到剛剛某表格,或是叫我轉標題頁看看文章出處後再開始「發ㄉ一ㄢˋ問ㄖㄣˊ」。

 

上過課才了解,我之前都沒好好引導教授,在睡醒後一眼睜開,立馬清楚我的文章內容,沒人管你貓可不可愛,只想著剛剛似乎被外星人抓走的三十分鐘所剩下的零散記憶。他們只好天馬行空的「發ㄉ一ㄢˋ問ㄖㄣˊ」,釘在牆壁上。

 

經過蔡校長妙手生花,單單一張結尾頁有圖有重點,直指核心,下次我想主任單就最後一張投影片,洋洋灑灑回饋十分鐘絕對沒有問題。

 

文章題目出處顯而易見,配合圖片字字珠璣。

文章題目出處顯而易見,配合圖片字字珠璣。

 

 

事前的準備,講師將每位與課者提供的簡報細細看過並給予建議,課程中將所學傾囊相授,把大家常犯的錯誤抓出來一一破解,實作時龐大的小老師群隨時待命解答疑惑,課後要求我們將所學應用,再度上傳再度給予指導,之中的細膩度不言而喻。

 

 

04

 

 

我們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寬廣,巨人頭請自行帶入蔡依橙醫師跟蔡欣宇醫師。

 

這一次參加課程的收穫不僅僅限於簡報上的學習,還認識了不少新朋友,見識了不同的簡報處理技巧,學到不少小撇步,如何找到可愛小圖示、運用文字的排列等等,一次囊括 42 人的智慧結晶。

 

新思惟團隊在時間的掌握上恰到好處,課程推進跟發問時間順暢,30 分鐘的段落總是高潮迭起,完全不會有想打瞌睡的問題。軟硬體的設備周全,坐下來就有無微不至的服務(邱建勳醫師還幫我插筆電插頭,我小心肝兒都飛上天了 XD),所有細節都是上課的我們可以細細品味及好好學習,現在我已經在瞄準 2015《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課程(邱醫師等我~),目標不要再浪費眾人的時間,讓我的簡報帶給聽者有這麼一絲絲的影響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