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兩堂新思惟簡報課程 所感受到的差異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牙科部 劉易鑫 牙醫師

 

 

01

 

 

有沒有一堂課,曾經讓您少聽五分鐘難過到覺得想哭?沒有的話,我敢說就是這一堂!

 


不過只是引言?

 

由於捷運時間沒有算準,這次衝進上課地點的時候是 9:07,引言已經過一半了。嗯,不過是引言嘛?才‧不‧只‧咧……校長的開場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來學習以及預期的效果,非常適合培養學習的情緒,更是在課前直接把他的簡報風格演示出來,是很好的師法對象。縱使不是正文,錯過前半仍然令我感到十分可惜。而課程也在我喘完兩口氣就緊湊地進入了主軸。

 

 

02

 

兩堂簡報課,有差嗎?

 

新思惟國際的團隊、課程跟講師的好,要是再稱讚第三次就像全版面置中一樣落俗套了。這次我想回饋的是我參加兩堂新思惟簡報課程,所感受到的差異。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讓我了解如何傳達概念;《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讓我學會如何乘載訊息。

 

前者的內容將我從以前 slidocument 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我學會如何運用有效、極簡的元素把資料呈現出來。但是,如同今日有學員提出的問題:「如果處理的是數據、規格或定義等等比較死硬的內容,怎麼辦?」以及「如果要呈現的資料本身就很大量駁雜,怎麼辦?」這些也同樣是我上完第一堂課留下的問號。很幸運地,完全如我所期待的,這些事情都在今天獲得了解答!可以說,科學簡報課程教會我的,是進一步地呈現比概念更多的內容。

 

 

還好我兩堂都上過

 

兩場工作坊都是以「視覺化」的概念為中心,都以學員的簡報做「優化」的教學,都有醍醐灌頂般的互動實作時間。然而課程的方向跟重點有微妙的不同,對我來說,「簡報架構」學外功,見識蔡依橙醫師跟勳哥製作簡報的技巧;「科學簡報」練內力,琢磨校長跟欣宇醫師處理資料的手法。

 

曾經,我也在兩次課程的中間,煩惱過究竟拿自己的積蓄繳兩次學費是否太衝動了點……上完今天的課,再看看年底那些火速爆班、連推薦別人報名的時間都沒有的精美課程們,我只能淡定地說:「還好我都上過了~~哼(撥頭髮)

 

 

我的紀錄,我的感動!

 

最後,我要針對蔡欣宇醫師的課程,特別紀錄下我的啟發跟感動。校長今天說到「我沒有辦法保證我教你的做法可以得到所有老師的喜愛,但我可以擔保這是上國際學會可以得獎的東西!」所以……難道在我有機會上大場面之前,只能繼續做老派教師喜歡看的條列文字嗎?在上過欣宇醫師的課程之後,我相信不用了!

 

面對偏好看字的聽眾或是我準備時間不夠需要偷看 的時候,若將電子壁報的設計應用上來也是條活路,畢竟最根本的還是要了解聽眾。想通這層道理,突然對自己面對不同場面的信心增加許多。此後,就是技巧跟美感上多加磨練了!

 

臨走之前,因為真的有點累了,原本想說就不用合照了,沒料到竟然被美麗的校長夫人擋了下來,很榮幸地請她一起入鏡。為什麼要特別紀錄這件事情呢?身為一個中二鄉民,我只能告訴大家:「你們都沒有,只有我有!呵呵哈哈~~表情……僵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