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基本設計:字型、圖片、顏色與版面配置

 

講者:蔡欣宇 醫師

 

 

左:原設計。右:原簡報中,找到這張圖,用之重新設計標題頁。

左:原設計。右:原簡報中,找到這張圖,用之重新設計標題頁。

 

 

醫學簡報的字型、圖片、顏色與版面配置,都是專門的學問,只是一直沒有被系統化整理過。

 

 

字型

 

有關「字型」,一定有人曾建議您要精挑細選,別用預設值。遇到設計高手,還會跟你說,Helvetica 跟 Arial 不一樣,用 Helvetica 比較好。問題是,多數科學會議的會場電腦,甚至你正在用的電腦,根本沒有 Helvetica!

 

在醫學簡報中,「字型」要考慮的,是相容性、可得性與專業性的平衡,而非一味的偏重設計感!怎樣的英文字型適合醫學簡報?怎樣的中文字型適合醫學簡報?你的個性是外放、是內斂,你演講的場合要專業或者要親切,字型又該如何選擇?

 

 

圖片

 

醫學「圖片」的擺放,有其獨特考量:必需時時刻刻維持專業感。

 

怎樣的圖片是必需?怎樣的圖片是多餘?醫學圖片的最佳化,又有哪些重要的考量點?並不是一味的放上更多的圖就是更好,根基於「視覺心理學」的準則,可以很快速的讓您知道,一張圖該不該放、該放哪裡。

 

 

大家都說 clinical trial 最難講,沒辦法視覺化。其實不然。

大家都說 clinical trial 最難講,沒辦法視覺化。其實不然。

 

 

顏色與版面配置

 

顏色的使用,其中心概念,與上台報告時,您選擇穿著的考量一樣,不用花俏、不用炫麗,衣服穿整齊,簡單大方乾淨即可,過多的配色與不恰當的裝飾,反倒令人覺得突兀。

 

如果,投影片的設計,令人感到混亂且草率,您覺得,有可能說服台下各國專家,「我們處理四百位患者的研究資料時,是專業、認真且細膩的」嗎?

 

設計的目的,不是追求時尚、繁複、華麗,而是從每個細節,去告訴人家「我是專業的醫療從業者」,並累積自己在科學領域的品牌形象。

 

 

簡單的設計,就能讓畫面顯得獨特、優雅、大器!

簡單的設計,就能讓畫面顯得獨特、優雅、大器!

 

 

從日常生活到國際舞台都能用

 

同樣的概念,不只在您的重要醫學簡報可以發揮,其實,日常的期刊研讀、seminar、併發症討論、晨會病例報告,都是一體適用的。

 

想學習快速、簡單又專業的醫學簡報設計要素嗎?一起來吧!

 

 

學員評價

 

 

20160423_feedback_00035

 

20160326_feedback_00017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2015)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