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元素:數據圖、表格、醫學影像呈現

 

講者:蔡欣宇 醫師

 

 

01_chart

 

 

醫學簡報的特色

 

醫學簡報,有許多特色。例如:數據圖特多、表格特複雜、影像判讀難。即使越來越多年輕醫師,懂得「多放圖少放字」,但仍然你會困擾於:「這圖就這麼複雜啊,不然怎麼辦?」

 

其實是有辦法的。只是你需要看高手做,用一個一個的範例跟你解釋「為什麼是這樣改?為什麼可以這樣改?當初是怎麼想到的。」

 

蔡欣宇醫師,不只會告訴你「怎麼做」,還會與你分享「為什麼」。

 

只有這樣,當您有天轉換平台,不管使用 PowerPoint、Keynote、Google Docs Presentation、Open Office 或者 Prezi,才都能一體適用。

 

 

醫學簡報中的數據圖

 

 

左:學員設計。右:保留原始素材,做視覺化、專業感、穿透力的調整。

左:學員設計。右:保留原始素材,做視覺化、專業感、穿透力的調整。

 

 

數據圖,有兩個概念,一個是傳遞數據,一個是傳遞意義。在簡報的場合,傳遞意義遠比傳遞數據來得重要。人必須對「意義」有了興趣,才會去看你的確切數據。

 

所以,大器的傳遞「數據圖」中的重要部分,並重新讓自己成為主角,而非成為簡報的念稿機,是最重要的觀念!

 

 

醫學簡報中的表格

 

 

左:學員設計。右:根據「視覺心理學」所做的調整。

左:學員設計。右:根據「視覺心理學」所做的調整。

 

 

醫學期刊多有表格,如果是明天晨會就要報,怎麼快速製作?如果是自己的研究,要上台展示給全世界看,如何增添質感。

 

如果是自己的專長領域,表格處理雜亂無章,很難說服觀眾「我是個很仔細的醫療從業人員」,只有均一化、重點化,並以「意義」為核心,才能傳達「我們又仔細又有全局觀」的專業形象。

 

演講者,不該是被表格牽著走的奴隸,應當成為表格的「主人」。

 

 

醫學簡報中的醫學影像呈現

 

 

左:學員設計。右:將「診斷」穿透力最大化的調整。

左:學員設計。右:將「診斷」穿透力最大化的調整。

 

 

醫學影像,往往解剖構造複雜,在一個小小的區域中,同時要表現管路、血管、周邊器官、淋巴結、水腫區域等。往往我們會看到多如牛毛的箭頭,閱讀吃力,觀眾疲累。如果都不放標示,有時連自己都會忘記到底病灶在哪裡。

 

怎麼辦?善用 PowerPoint 的物件功能。這是蔡欣宇醫師之所以連續獲得國際獎項的絕活,大器、清楚的呈現,而且專業感仍保留在演講者身上。

 

怎麼做?課堂現場跟你說。

 

 

學員評價

 

 

20151101_feedback_00009

 

20151017_feedback_00006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2015)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