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值得搭早上第一班太魯閣號來上的課!

 

作者:門諾醫院 腎臟科 李坤峰 醫師

 

 

國防布聚焦法

 

 

新思惟的兩種簡報課,截然不同!

 

身為新思惟之友的鐵桿會員,跟隨蔡胖 蔡校長的一言一行也一段時間了,也早就知道新思惟的簡報課有兩種。距離上一次上勳哥的課,已經過了一年又三個月的時間,但因為種種因素,一直遲遲還沒上過欣宇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兩堂都是教簡報的課,一樣嗎?上完後,我的答案是:不一樣!

 

從上次參加勳哥的簡報課程後,我一直在「新思惟之友」臉書社團中,不斷觀摩強者所做的簡報,自覺簡報功力已經進步很多(編按:是真的已經很強了啦!門諾簡報第一人!),但參加這次的課程後,仍感受到自己有不足之處,並且收穫滿滿!

 

其實還沒上課前,看到 Dropbox 中兩位蔡醫師修改的課前作業時,就有種「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的感覺……

 

 

欣宇醫師獨特的細膩度

 

簡報如人!簡報可表達出個人的風格及特色。已經參加過好幾場新思惟課程,對於蔡校長的簡報風格已經很熟悉,但是在課前作業的檔案中,我看到了部份簡報的修改並不似以往蔡校長的風格,在修改的簡報中透露出前所未有的「細膩度」,這是我在其它新思惟的眾多男性講師中所沒看過的。

 

進一步看過學員投稿的海報檔,修改前後的版本更加驚為天人,同樣的內容在經過巧手修改後,所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在還沒上課前我就預期這會是一堂會收穫滿滿的課,課前就期待著蔡欣宇醫師的課程。

 

 

「醫學簡報」就是要符合「科學精神」

 

一開始以「新思惟風格」的蔡校長簡單開場及 A / B 版本帶進今日的主題,「醫學簡報」要求的就是要符合「科學精神」,所有的投影片都不能違背此精神,這種的開頭就區隔了新思惟兩種簡報課的不同精髓。

 

雖然精髓不同,但簡報製作的大方向是相似的,大多人的簡報都太多太滿了,學會「少即是多」這個概念就可以贏過一大票人了;而蔡校長的 B 版本其實就融合了整天課程的精華內容。

 

 

那些製作簡報的痛點,都被欣宇醫師解決了。

 

第二堂課換蔡欣宇醫師上場了,果然一上場的簡報就讓我驚豔呀!那種「細膩度」就是我在課前修改簡報中感受到的感覺,但是在現場的感受更為強烈。

 

蔡欣宇醫師的簡報真的是高難度的簡報,相信對於用「新思惟流」在做簡報的人,看過後都能深深體會,那些在製作簡報時經歷過的痛點,像是同主題不同階段的圖片怎麼對都對不齊、如何讓動畫很順且不過份搶眼、如何讓主題對焦等,都是在做簡報時會面臨到的困難處,但是在蔡欣宇醫師的簡報中,這些技巧用的極為巧妙且渾然天成。

 

 

進階版的「國防布聚焦法」

 

蔡欣宇醫師的簡報讓我學到最多的是如何「聚焦」,以往要讓觀眾聚焦的做法不外乎就是要講的點一個一個出現,但蔡欣宇醫師用了進階版的「國防布聚焦法」讓我大開眼界,這種如同 spotlight 的方式在某些情況下反而更能聚焦!(根據主持人說,這技巧在新思惟課程第一次出現!)蔡欣宇醫師的簡報技巧讓我對於簡報製作有了「翻轉」的想法。

 

 

一樣忙碌的「互動實作」

 

在心中充滿了感動後,於是乎我在實作時間的初步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模仿!試了一陣子,自己試出來時,心中其實很有成就感。在模仿後,匆匆忙忙吃完便當才開始做作業,把上午吸收到的東西直接應用,一如往常,在新思惟招牌的互動實作時間中,很忙碌……

 

 

絕對讓你突飛猛進

 

下午的課程仍是同樣的精采,對於早上五點不到就起床的我,課程的精采程度讓我完全沒有睡意。看著蔡欣宇醫師一步步講解她改 Poster 時的細膩想法,也了解了 e-Poster 的不同;看著蔡校長把每位學員的簡報,用很簡單的手法就完全脫胎換骨;聽著每次切入角度都不同的蔡校長成長勵志故事,這一天就在收穫滿滿中意猶未盡地結束了,結束時其實有點失落感……

 

這堂課真的學到很多,物超所值!讓我用三點來總結這堂課:科學精神、少即是多、聚焦。至於簡報要怎樣快速進步呢:觀摩強者、試著模仿、加強練習。新思惟的簡報課程絕對會讓你的簡報製作功力突飛猛進!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124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