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傳達意義,也要兼具美學。

 

作者:匿名

 

 

美學

 

 

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也是最期待的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在醫學領域中,簡報的場合可以說是家常便飯。雖然自身發表過數十場以上的簡報,也嘗試過製作傳統壁報,但還是希望能夠找到更好的方向,以求改進自己的表現。另外,自己所參與的學會尚無電子壁報,因此也希望藉由這堂課,來一窺電子壁報的堂奧。

 

 

好簡報能抓住目光,引發學習興趣。

 

首先蔡校長先針對本次課程作了說明。接下來利用不同的版本,生動而真實地點出了國際會議上能否得獎的關鍵差異,令人印象深刻。「版本 A」真實呈現一般醫學會議報告的可能且屬於典型的錯誤,尤其若是聽眾不內行的議題時,立刻降低所有吸引力與專注力。而經由言語以及簡報的改善下,「版本 B」能從頭到尾抓住眾人目光,也讓人有參與學習的興趣,這真的是一次非常有啓發性的演示。

 

 

讓不擅美學的我,也能有所依據。

 

接下來由欣宇醫師分享關於簡報基本設計的議題,內容包括字型、圖片、顏色與版面配置等重點,特別在顏色上的說明,讓不擅美學的我,也能有所依據。另一方面,「數據圖、表格及醫學影像的呈現」一直是醫學簡報的核心,但卻往往也是最不易處理之處。在傳達意義卻又兼具美學的表現下,每一種呈現都令人驚豔。

 

這次的實作經驗,我捨棄以往較為熟悉的 Keynote,而嘗試使用 PowerPoint。主要的理由是覺得,既然是學習,就希望多學習一種技能。另外在課前講義中,蔡欣宇醫師也提到:「PowerPoint 是相容性最高的簡報工具,使用這個簡報軟體,不用擔心主辦單位的電腦會有檔案打不開或是排版格式跑掉的問題。」

 

 

欣宇醫師對壁報的掌握度令人驚艷

 

課程中,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欣宇醫師對於不管是傳統壁報或電子壁報,都能有極佳的掌握。課前我放上自己一個自覺稱得上工整的傳統壁報,但經由欣宇醫師的修正後,真的有大幅度的改進,不止呈現效果,也學習到隱藏在設計背後的巧思,令人心生佩服與效法之感。

 

最後蔡校長的「塑造你的個人品牌:醫學職人生涯」,更是強調了做好每一件事情,藉由醫學簡報而開拓新境界,也對我有很大的鼓舞。這是我相當有收獲的一次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24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