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世界舞台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下一站:世界舞台

 

 

看過一堆簡報書,但今天才真的打通任督二脈。

 

坐在疾駛回台中的高鐵上,一個人慢慢地咀嚼回味著今天精彩的上課內容。

 

這堂課,果然讓人有著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動!

 

一直以來,習慣不管是自己報告,或是聽別人報告「三分鐘入眠式」的字多圖少,照本宣科的傳統簡報方式 — 即使是參加國際級的年會,真的做得好的 speaker 其實也不太多。偶然間,陸陸續續聽到幾位前輩醫師們精彩又不冷場的演講,才慢慢開啟了眼界:簡報,原來也可以不無聊。

 

就像蔡依橙醫師說的,我就是那種買了很多簡報相關書籍供起來的人(囧),只是看了一堆,參加完今天的演講和實際練習時,才真的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醫學簡報和商業簡報在本質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差異。(OS:校長和老師們快出一本醫學簡報的書造福社會吧)

 

謝謝認真的蔡校長和蔡醫師,把大家的課前簡報優缺點大分析,雖然是不同領域,但光從大家幾張 slides 就能提綱挈領點出個個簡報壁報的中心思想,功力果然不俗!(難怪連已經強到爆炸的楊斯棓學長也來參加 XD)感謝同學們踴躍提問,讓老師們公開許多獨門秘技,真是太棒了!

 

 

處處可見新思惟團隊的用心

 

從課前報名,到課程進行,處處可見整個團隊的用心,還有校長鄉民式的幽默…,細心處連名牌都是正反面都有名字,一舉手發問主持醫師馬上可以講出大家的姓氏,還有實作練習時,頭一往後轉,小天使馬上出現,真是太厲害了!

 

但是在這有個小小的希望,希望新思惟團隊下次可以照顧中部鄉親,也在台中開個幾堂課吧(拜託~~)!中部的醫師們參加比率感覺蠻高的,應該也是有些不錯的場地可以考慮看看哦。敝科主任上周在聽到我要參加這堂課時,就有詢問,之後是否可以請到蔡校長來我們月會做演講。

 

 

簡報是值得投資的另類個人履歷

 

整堂課啟發我最多的,是最後一堂蔡校長的心路歷程分享 — 機會果然是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之前有些機會做小型的院內衛教演講,雖然已經有現成前輩做好的投影片,可以在十分鐘內稍作修改就輕鬆上陣,讓大家聽完後睡飽飽再回家。但自己選擇用好幾個禮拜的時間,去回顧許多 guideline 和相關資訊,那時雖然還沒上課,但用簡報書教的一些方式,竟也做出一場還算滿意的演講。

 

一開始本來也是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為了這個半個多小時的演講,投入那麼多時間,畢竟平常的工作及總醫師相關雜務就不少,但聽眾的反應真的是演講者最大的成就感。在整個簡報相關的學習過程中,事前準備和精簡內容真的是最難的,蔡校長講的很對,要體貼觀眾,從聽眾的角度去設想,真的是最重要的。

 

聽完蔡校長勵志故事,告訴我們要不怕苦不怕難,就算禽流感豬流感也要使命必達(敬禮!),我想我們也不應該妄自菲薄,別再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走出舒適圈,建立自己的舞台,不要怕花時間在簡報這種看似不重要但卻值得投資的另類個人履歷上。也期許自己能將今日所學好好運用,跟著校長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向新境界。

 

 

世界舞台,我們來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