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高度,讓我放眼未來的課程。

 

作者:臺大醫院 麻醉部 石崇志 醫師

 

 

提昇高度,讓我放眼未來的課程。

(左起)蔡欣宇醫師、石崇志醫師、陳冠廷醫師、蔡依橙醫師

 

 

也曾遇見好的投影片,但說不清哪裡好。

 

「再多的風景也從不停靠,只一心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有的人說不清哪裡好,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

 

曾有歌詞是這樣寫,而一份好的投影片何嘗不是如此。以前總覺得這位老師或這位演講者的演說以及投影片非常吸引人,但卻又說不出哪裡好。有的是絢爛華麗,有的精簡淬鍊,但都有些共通點:「都不會想打瞌睡、老師都用自己的筆電、還有老師都不把完整的 PowerPoint 檔案給同學(哭泣…T_T)。」

 

說不出的哪裡好,也讓台下的同學們轉眼就把它當作「遺失的美好」,唸完共筆、考完試後,從此消逝在生命中。一轉眼,回過頭來,我們還是繼續做著「傳統」PowerPoint 的製造者。讓簡報變成這樣,你我都推了一把。

 

 

真正明白了何謂「好的簡報」

 

亂世之中會出英雄,新思惟也因應時勢而凌空出世。學生時期就久仰大名,但只能在臉書上不斷看著學長姐、和老師們的分享,卻止步於大約實習醫師兩、三個月薪水的報名費。當了住院醫師之後,卻屢屢錯過報名時間,終於此次有機會搶到入場券,踏入了尼采廳,開始了與新思惟的第一次接觸。

 

一開場,蔡依橙醫師用「版本 A」模擬傳統醫學簡報,示範常見錯誤。同樣一份枯燥的學術期刊資料,蔡依橙醫師再用專業的「版本 B」做對比,讓我清楚知道了「這簡報為何美好」。

 

以實例讓人親身感受,加入「視覺化」,演講可以變得多生動精彩。接著,蔡欣宇醫師,從字體、圖片、顏色、版面、數據圖、以及表格處理,一一點出視覺平衡和示範穿透力。如果有機會,很想見識蔡醫師是如何運用 PowerPoint 的動畫製作功能。

 

 

精心設計的課程,讓人有更深刻的感受。

 

互動實作時間,助教與老師們信手拈來,製作投影片遇到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功力確實進步不少。但最殘酷也最深刻的是「醫學簡報常見錯誤」,原來自我感覺良好的課前作業,是要被拿來當作課中的實例。

 

此刻感受到的是課程的精心設計:先以上午的課程提升我們對投影片的敏銳度,下午再重新檢視自己當初的作品。在深感汗顏的同時,蔡醫師一針見血,精準地點出問題所在,同時又妙手讓作品重獲新生。

 

 

放大視野,從高處著眼。

 

上完課後我不禁反覆在想,用錢來衡量的話,我已經飛了一趟日本東京(五天四夜自由行),還帶上一些伴手禮回來;但以視野來做衡量,工作坊讓我站上了亞洲甚至全球的國際研討會講台,以不一樣的角度審視自己。

 

未來,需要學術報告的場合還很多、很多,要張貼醫學壁報的機會也不少。希望往後能夠拿到前往世界各地,參加國際會議兼觀光的公假。

 

(瑋編按:恭喜石醫師得獎,祝心想事成。)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