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得到簡報設計大獎!

 

作者:部落客醫師 / 專業講師 楊斯棓

 

 

01_grsp_20150308_0065

 

 

「芒鞋踏遍隴頭雲,春在枝頭已十分」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這是我第一次拿到簡報設計大獎!

 

記得你第一次搭雲霄飛車呼嘯而下嗎?記得你第一次搭飛機告別地球表面嗎?我第一次搭雲霄飛車在日本的東京迪士尼,那也是我第一次搭飛機。路邊的靄靄白雪,我用小手當鏟,一手一手挖出,把雪堆成土地公的樣子抱在懷裡,濕透外套卻樂此不疲,迄今難忘,那年我七歲。

 

第一次,總是讓人悸動難忘,這次在新思惟上課,我總算拿到簡報設計大賽的大獎了!

 

其實我第一次上新思惟小班課程時,以為那屆得獎的會是我,還跟當時揪團而去的孫崇桓醫師說:「○!一定是我」。結果揭曉卻不是我,經過校長解釋,我才知道:「挖!此公埋了深意在裡頭」。看似簡單三、兩元素,其實包含數層意義,既有觀察,也有反思,難怪會得獎。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亦然,校長宣佈得獎作品時,我幾乎要起身趨前領獎。靠!居然又是一位出乎意料的作品,大家看新思惟討論區校長怎麼解析作品時,卻又對該作品佩服至極。

 

後來我就放寬心胸了,反正不管上什麼課,投稿就當練習,有沒有得獎沒關係。其實聽校長對冠軍作品的講評,跟觀看同班同學的作品,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放鬆自己,才能高效吸收。

 

上這堂課的前一天,我也是參加新思惟的另一個一整天的小班工作坊(勳哥、校長主持)。新思惟含金量是有名的高,我上過資策會辦的研習活動,部分課程六日兩天相加起來的含金量,可能都沒有新思惟一個小時的含金量高。這也是為什麼新思惟的同學回鍋率(繼續上別種課程)高,口耳相傳,社群愈來愈大。如果老師混課,社群早就變殭屍而遲滯。

 

連上兩天新思惟的中間,我怎麼把自己 reset 好,以達到最佳學習效率呢?週六下課後,我先去按摩(腳加身體都按),把僵直一天的筋骨給鬆弛。鬆弛的過程中會睡著,也讓大腦放鬆,再來吃一頓好的。然後就回飯店把一些已經學會初步操作、還沒應用到自己網站的撇步,來個實際大操兵,結果幾乎完成九成預期效果。

 

 

用最佳的身心狀態去學習

 

隔天一早起床,跑步半小時,吃完早餐,如廁後,就前往新思惟的課堂,坐在第一排。

 

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我為何要特別敘述?我正是分享:自己是用「最佳的身心狀態」去迎接課程。

 

試想,我早上運動完、沖完澡去上課,精神是不是很好!我乖乖吃早餐,到中午前都不會餓,課間不需要花時間去吃小點心。我如廁完,課間也不需要奪門而出撇條,再帶著屎味上課,我的每分每秒都在老師用巧思、文字、圖像精心雕琢的簡報城堡裡探險打怪、累積經驗值。

 

 

戰略分享 我一定要得獎

 

九點上課,快十二點開始準備簡報競賽,我有四個想法,分頭設計之。一個是我下週要到信義國中面對八百學生演講《閱讀》;一個是兩週後我要到成大主持一百位醫護的魅力簡報;一個是德國銀杏(課間老師講表飛鳴給我的靈感);一個是談醫學簡報的大觀念(綜合早上所學)。

 

前面兩個好弄,後面兩個不容易。所以我前面兩個簡單弄一弄,就主攻後面兩個。

 

 

得獎作品的處理過程分享

 

由於蔡校長的簡報觀,挑戰很多醫界傳統老爹,但憑著校長在國際上得過許多大獎,跟隨蔡校長學習的年輕醫師與日俱增,我就站在蔡校長的肩膀上試著思考:「如果蔡校長的眼睛,凝視一位從未受過任何醫學簡報教育的年輕醫師,可能犯什麼錯?」我很快隨筆寫下四點,共十六個字,不過絕對不是你看到我得獎的作品

 

我改了又改,不斷排列組合,修改韻腳,但又要符合原意,務必讓彼此念起來跟呈現的意義最有層次感。過程中,問欣宇醫師我做到這個程度,如果嘗試某幾種作法好不好,終於我選定一種,拍板定案。

 

最難的就是慢跑的大腦哪張,我構思這張最久,為了避免過度商品化,我就不講那大家都知道的商品三個字。縈繞我腦海裡的,包括「腳麻」、「末梢血液循環」、「德國」等元素。排列組合這些名詞後,我逐漸在腦中有一個畫面,就照個這個畫面弄出這樣一個圖。

 

當然圖文要並茂,文可以模仿校長的十六箴言,但又要有自己的風格,所以我就挑戰一個九字箴言,再搭配我最熟悉的台語發音(記得那個廣告男主角也是用台語說「自己腳麻不能走」,這是為了尊重他的原味)。做到一個雛形時,我再度把握機會請教欣宇醫師,還可以怎麼改。

 

 

真的去做,才有機會贏。

 

相對的,如果我都不發想、不試做,這麼強的老師就在眼前,想幫我也不知從何幫起。有句話說:「不下場打球,永遠不會輸球」,所以我每次參加新思惟,就算有時課程對我很難,我一樣投稿,因為「不輸幾場球,永遠不會贏球」。

 

 

後記

 

附上我印象深刻的一張圖。

 

02_ybonbon

 

這張圖包含幾個重要元素:

 

一、我很敬佩的欣宇老師
二、以簡馭繁,呈現了豐富的四段知識。
三、扁平化的設計,高質感。
四、勳哥教過的 Z 字型。
五、隱隱的包含了紅綠燈法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