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做不如歡喜做 ── 擺脫簡報壓力,重拾創造樂趣!

 

作者:台大醫院 外科部 李柏慶 醫師

 

 

01_innovarad_poching_lee_GRSP_20150725-578

 

 

在醫學簡報颱風眼中學習

 

若這場簡報及電子壁報課程是個強烈颱風,我站在最有利的位置,觀看這一切。

 

一張張精采的簡報配上獨門心法,毫不保留地狂瀉,內心的激盪不說,優秀的氣象解說員用最淺白的例子,不疾不徐道出其中眉角。

 

滿足,寫在我的臉上。

 

 

老少咸宜,鹹淡適中。

 

正如我報名上一堂《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課程時的心境,資淺、毫無簡報技巧的我,總會懷疑能夠有多少幫助。尤其看到學員名單中,一位位資深的醫界前輩、早已頗負盛名的新思惟之友也來參加,就反思自己是否太早報名了,會不會太嫩了點。

 

但一聽完蔡校長的開場演講,又再次放心,放寬心胸,享受這趟旅程。

 

講者針對不同程度的學員課前作業,一一提出解決之道,類犬修成虎,畫龍再點睛。

 

 

豐富內容,目不暇給。

 

讓我們擺脫「在晨會中,用大量文字填塞之集體自殘行為」。

 

改變從現在開始,首先是最重要的心法:Target audience 要什麼?準備這簡報的 C/P 值?如此便決定了這道菜要怎麼煮,要加什麼料,更不致調錯了味。

 

高穿透力並保有專業風格,呈現自己的醫學品牌。一張張的投影片就像是自己的名片,透露出你的一切。高效率灌輸視覺傳達設計概念,沒有高深詞彙,只有實用的字形、圖片、顏色、排版教戰守則。不是喊口號,實際應用,實作立刻上場,隨時提點。好學、好消化。善用這片畫布,思考每個元素背後的意義,剖析自我世界,直視聽眾的內心,打出成功一擊。

 

重新建立圖表基本觀念,如何讓人一目了然,而非考驗人們追逐雷射筆的動態視覺。不囿於傳統學界思考,勇敢跨越心理障礙,講者用自身經驗告訴你:這樣報國際學會就對了!

 

 

形塑自我品牌,誰說醫師不是職人。

 

壓軸的講題,果然是一記超強回馬槍,蔡校長的自身經驗分享,無疑是對現今年輕醫師的強心劑。其經驗雖不致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倒不失為在國際學界出頭的一帖妙方,也為整天的學習,畫下一個完美的註解。

 

職人,大概就是一生懸命地奉獻,磨練所學。在現今多視醫界為服務業的社會風氣下,讓我有了一番省思。尤其身為一位外科醫師,除了學識,最重要的就是手藝。每每看到日本鍛劍職人全神貫注、汗如雨下的場景,便又想起在手術台上細心剝開組織、一針一線縫合傷口的老師們,即便在 18 度的低溫手術房中開刀,仍因精確掌握刀柄方向、力道而汗流浹背。而未來的職人並不能閉門造車。如何構築專業,利用簡報拓展國際能見度,成為一名醫學職人,真是畢生志業!

 

 

尋找快樂的第 16 種方法

 

事後有同事問我這堂課值得嗎?有什麼收穫?我滔滔不絕地說了一小時方歇。

 

欣喜地分享,擋不住!

 

光是掌握心法,可以讓台下觀眾醒三分之二,加上用心、開心設計每一頁簡報,台下給的回饋更會超乎想像。把簡報從甘願做升級為歡喜做,從中重拾樂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