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內功力大進的超值簡報課+品牌課

 

作者:工研院 生醫所 侯嘉隆 研究員

 

 

01_Innovarad_HouCL

 

 

專業表現,建立個人品牌。

 

蔡校長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們,要利用各種機會去建立自己的價值,每次表現都力求做到專業、精緻、超過預期的結果,這樣才能獲得肯定,承擔更重大的責任。若能獲得重要人士的賞識,就很有機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各大學會的簡報及電子壁報,是我們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的好機會,平時除了準備好研究,獲得有效的科學數據,證明研究假設等基本功,還需要有吸引目光的簡報,簡潔清楚的內容,100% 的表達自己的專業。讓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夠藉由學會的平台,傳播到相關領域的專家群中,因而建立起自己的學術地位,透過不斷的發表,逐步建立個人品牌。

 

 

魔鬼藏在細節裡

 

過去在報告研究成果,多半是以版本 A 的方式,將假設、方法、結果與討論逐步說明,看起來很有邏輯,但實際上,當大家都採用相同報告模式時,聽眾很容易疲乏,而失去注意力。自己的簡報多是單純將數據貼到簡報上,使用粗體字或紅框標示重要結果外,就沒有其他變化。而蔡校長利用擷取重要資訊,去除不比要的資訊,簡化版面的方式,讓聽眾能夠清楚知道簡報的重點。

 

欣宇醫師則是透過字型、圖片、顏色與版面處理的技巧,讓簡報的穿透立即說服力更強。特別是焦點集中,視覺集中,注意力就會集中,觀眾更能吸收簡報的精髓。而簡報間的動畫處理,更使得內容的連貫非常流暢,彷彿讓人感受到長髮瀑布般的舒暢。

 

自己最大的收穫在於圖片的處理。過去在製作簡報,經常由 Google 取得圖片,就直接複製貼到簡報中,看起來明顯是貼圖,與簡報內容無法融合在一起。

 

經過欣宇醫師的介紹後,才發現 PowerPoint 有許多功能,可以讓圖片更為生動。使一張原本平面,在解釋連續發生的事件上,更有說服力。圖表的呈現上,活用 PowerPoint 內建功能,能使數據以視覺聚焦的方式呈現,令人為之一亮。而動畫使用得宜,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在演講上,不再滑手機。照片與圖表相輔相成,讓事實與數據結合一體,不需要太多說明,也能讓人一目了然。這種簡報的境界,令人嘆為觀止。

 

 

竟然在一天內功力大增

 

上課前,覺得這門課所費不貲,經過蔡校長及欣宇醫師親自提點,自己的簡報盲點逐一被解決,有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迫不及待想要上場測試自己的功力。很難想像,這堂課在一天之內竟能讓人的功力大增,提升到另一層次,真是太物超所值。這門課所創造的價值,遠比報名費更多,更不用說未來個人品牌所帶來的正向回饋,很高興蔡校長與欣宇醫師提供的機會,讓我的收穫遠比付出更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05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