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都捨不得眨眼的醫學簡報課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湯硯翔 醫師

 

 

01_Innovarad_TangYH

 

 

先說結論:課前失眠,課堂驚艷。

 

先說結論,這是堂會令人課前失眠的課,但上課當天我依然精神奕奕!

 

今天這堂課,真的太精彩且超值了!尤其能在搖滾區,近距離欣賞大師級作品,超震撼!看著一張張普通的投影片,經由巧思妙手修改後,脫胎換骨,而原本已製作精良的投影片,在兩位老師的改造下,更是耀眼奪目!快出來看大師啊,娘子!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從大學時代開始,上課教材幾乎都是以投影片為主,往往一關燈,眼睛也閉了起來 ZZZ……,尤其在那昏暗的教室、搭配裝得滿滿文字的投影片,催眠效果比 Stilnox 還快。踏入醫院後,試著做投影片上台 present,苦於無從入門,也只能模仿那滿是文字的畫面,下場當然是被嫌棄到不行(所以說,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啊!)。被慘電之後,還是要收拾碎了一地的玻璃心,一邊問學長姐重點、一邊自行摸索慢慢前進。

 

資歷漸長,也開始製作日常教學或演講用的簡報,看著台下睡著安詳 安靜卻又刺眼的臉龐,在在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增進投影片內容及演講技巧!

 

拜新思惟團隊及蔡校長所賜,近幾年一直能在網頁上,看見許多朋友分享上課心得及簡報製作技巧,從中偷學的我,雖然改進了許多,但還是覺得不夠不夠不夠,我想要更強啊!(劍招還是要佐以內功心法才能使得上乘啊),於是,收到開始報名的 email 後,便立馬刷卡報名。

 

 

真的是很誇張

 

上課時,真的是目不暇給,看著老師們,將普通的投影片變得令人驚呼連連,真的很誇張。上完課後,經過了消化、吸收,發現其中的秘訣就是:減少裝飾、強化意義。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越是簡單的東西,越難做到。

 

要達到專業的境界,首先,必須知道聽眾的背景,進而歸納出自己的投影片,想呈現的重點是什麼?思考如何利用文字、畫面以及講解引導聽眾?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老師們就是幫我們把這些細節給揪出來,一一修掉,完成一件件吸引目光的作品,而這豐富經驗是最無價的!也是我覺得收穫最大的地方。

 

以往我們都是埋頭苦幹的做簡報,到達一定位階後,演講完畢,也不見得有人願意跟自己分享簡報內容該如何改進,白白損失了許多進步的好機會。在新思惟,先有課前作業、再有課中實作、課後作業三者接力,老師們都會好好看過並提出建議及修改,這讓我們能找出自己的盲點與不足的地方,然後改進並更為進步!

 

 

態度+專業=登上世界舞台的階梯

 

在課堂上,蔡校長也分享自身的經驗,在準備好自身專業及醫學簡報後,如何從容的站上世界舞台,贏得掌聲。在這當中,讓人看到,除了專業的態度外,還有對醫學的熱情。先要有好的專業態度,再加上適度的包裝,兩者等同重要,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堂課,無論是學生、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不管是新手、老手,在任何階段都能有不一樣的收穫。在醫學簡報這條路上剛啟程的我,今天大部份,只能聽著兩位老師的解說,一窺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的架構門面;看著已經來上課多次、或經驗十足的同學能做出令人驚豔的投影片,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達到如此進展。

 

接下來,期望藉著之後一次次的演講簡報,要來好好鍛鍊自己的功夫,相信有一天,自己也能讓人為之驚艷。(橙編按:一定可以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05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