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的流暢和充實,必定伴隨著驚人的堅持和毅力。

 

作者:台中榮總 放射腫瘤部 陳冠文 醫師

 

 

01_20160820_GRSP-430

 

 

第二次來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回程的高鐵上,課程的正面能量跟後座力開始慢慢發酵;和上次的課程相較,這次的課程對我而言,是一次更為震撼的衝擊。

 

(燿編按:陳醫師曾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並獲得醫學影像大獎!)

 

 

拳拳到位,心服口服。

 

在前一次的課程裡,課後回饋的講評當中,就已經感受到校長對於各項細節的堅持和謹慎;今天剛上完課,腦子裡還都是課堂上二位講者對於投影片內容的深刻了解和神乎其技的展現,心裡頭暗自讚嘆。如果不是在背後下了很多工夫,去了解投影片的背景和知識,絕對不可能在上台的短短數分鐘裡,這麼輕描淡寫的就將每個學員上傳的不同投影片的重點意義強調出來。

 

校長除了時而犀利時而詼諧的講評,也透過簡單的修改,強烈的傳遞了投影片「意義」的價值。投影片的外觀雖然要視覺化,但終歸還是要回到「意義」的本質。

 

欣宇醫師雖然個子嬌小,演講風格也和校長迥然不同,但是對於投影片的解讀和巧手創意修改,卻是拳拳到位,看似不著痕跡,卻讓人心服口服。簡潔的動畫背後,也藏著許多熟練的技巧。二位講者,就像風格完全不同的魔法師,一位犀利、另一位優雅。然而,殊不知真正厲害的,還在後頭。

 

 

令人敬佩的堅持與毅力

 

校長在課程的最後,用自己的親身例子,親自證明了 e-Poster 和好簡報的功用,但其實背後更令人驚嘆的,是我們看不到的深刻基本功。其中一個例子,是 2009 年在台中榮總舉辦的 TICCS。猶記得多年前曾經拜讀過校長的心得,當時只覺得「哇!好厲害!」。

 

今天聽完課之後,正想回頭去爬文,臉書上「新思惟國際」馬上跳出那篇自己要爬的文章…..(超級讀心術無誤!)趕快點進連結,回過頭,再把當年校長當初分享的 TICCS 心得看過一次。

 

 

02_TICCS

 

 

我這才發現,在還沒有創辦新思惟之前,注重細節、注重專業、強調 internal consistency、並且站在聽眾及講者多角度思考的精神,就已經貫徹了 TICCS 的整個流程,並且從當時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從外國講者的邀請選擇、給外國講者的 Handbook、各個工作人員工作的安排中,透過校長的文字說明,真的讓自己受到很大的衝擊。在這些文字底下蘊藏著的,是不知下過多少工夫閱讀、反思和咀嚼,才做出的決策和行動。TICCS 如此,新思惟亦然,課程的流暢和充實,必定伴隨著驚人的堅持和毅力。

 

期許自己,將來也能朝著這樣的方向邁進。也期待 9 月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820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