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零距離的教學互動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作者:台大醫院 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裴善立 醫師

 

 

01_20160820_GRSP-428

 

 

必備卻又不被重視的事

 

按掉了早上七點響起的鬧鐘,著好裝,準備搭一個小時的車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聽演講。

 

身為一位牙科醫師,週末上課、聽演講是很常見的事情。但今天卻感覺不太一樣,除了因為不是上本科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要來學一個大家都不認為需要認真學的技術:「做簡報」。

 

在大學的學涯中,做簡報,是一個必備卻又不被重視的技能,無論是分組做報告,還是各自找資料,最終,總免不了上台報告。然而分配工作的時候,向來都是先討論找資料的人是誰、上台的人是誰,最後才會隨便找個人來統整資料做成簡報。可想而知,這樣出來的簡報是粗糙且不堪入目的。也因為老師們的評分標準一向都是「萬般皆下品,只要內容好」,所以只要找的資料過得去,大家也就可以交差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自以為做簡報的技巧變厲害了,一份 PPT 除了加上花俏的顏色,可愛的字型,炫目的過場動畫也是不可缺少的。但每次做完簡報後,總還是覺得缺少了些什麼,於是下定決心來認真學習,如何做出好的醫學簡報。

 

 

精實緊湊的豐富內容

 

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七個半小時絕無冷場。常常在聽演講的我們,總是覺得講者都在講他想講的,而不是講我們想聽的,一整天聽下來可能只有幾分鐘有收穫。但在新思惟完全不一樣,欣宇醫師和蔡校長的每一句話都切中主題,從學員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需要的。

 

或許因為老師和我們年齡較為相近,所用的語言詞彙都是我們熟悉的,所提出的問題也是我們真實碰到的,因此在學習吸收上特別有效果,中途即使很想上廁所也是努力忍著,就怕錯失任何一句重點。

 

 

由繁入簡的簡報藝術

 

上完課才發現,一份好的 PPT,不是花俏的顏色、可愛的字型、甚至過分炫目的動畫,而是用簡單的顏色、清楚的字型、適當分隔的過場動畫,來讓聽眾瞭解內容。

 

要複雜很簡單,想簡單卻很難。如何把自己認為的重點一刪再刪,留下別人真正想看的重點,才是最重要的。常常會發現其實一張 PPT 只有一句話,甚至只有一個字是觀眾想看的。我們其實就是要努力找到這個字來讓觀眾看到,而不應該是像藏寶圖一樣,要花個幾分鐘才看到重點,觀眾常常在還沒找到時就已經放棄了。

 

 

拉近距離的互動實作

 

這堂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了,坊間很多課程都有在實作,所以並不是因為有實際操作而特別。特別的是利用午餐時間來實作,這就厲害了!一般的演講多是上午上課,中午放飯,下午實作。

 

常常會覺得中午這個時間實在太長了,提早吃完沒事做,想睡午覺又睡不著,左顧右盼,大家不是在閒聊就是在滑手機,著實浪費時間。新思惟的課程裡,沒有浪費時間這件事,中午你可以吃飯,可以上廁所,可以休息,但你更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好好的做一份醫學簡報,並把心中的疑問和老師助教討論。

 

當老師走下神壇,坐在身邊的時候,你不再覺得他是那麼高不可攀,只要是想得到的問題,他幫你解決了,你就可以和他一樣厲害。這種零距離的教學互動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上完一天的課程,身體是疲憊的,但精神卻是亢奮的,因為學到新知的雀躍是無與倫比的。就如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說的那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820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