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醫師應該多往國際學會發展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相關連結:[快訊] 謝鎮陽醫師參加 TTST 2016,獲得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01_2016ttst_yia_hsiehcy_share_2-ttst-yia

 

02_2016ttst_yia_hsiehcy_share_1-ttst-yia

主辦單位的收據上的獎金金額「JPY 30,00」,其實少一個零,似乎不太像我們心目中一絲不茍、實事求是的日本形象。

 

 

緣起:網路時代的醫療社群

 

我的博士畢業主論文,主要是圍繞著中風病人之「腎臟功能」與經「血栓溶解治療」預後的關聯性研究(),這個研究主要是受到日本 National Cerebral and Cardiovascular Center 的 Kazunori Toyoda 與 Masatoshi Koga 兩位教授的啟發,日後我成了 Toyoda 教授研究論文的「粉絲」,甚至還針對他的文章寫過兩篇 letter to the editor()。

 

 

03_2016ttst_yia_hsiehcy_share_3-%e8%88%87koga

與 Koga 教授合照

 

 

這過程,也讓我有幸成為 Lancet Neurology 的作者,雖然只是 letter 而已。與 Koga 教授,從 2012 年認識至今,透過我自發與其 Email 頻繁聯繫,我們甚至成為那種類似「忘年之交」學術研究的好朋友,不管是在中風治療或是醫療給付相關議題,他都是我請益的對象,有問必答。

 

 

04_2016ttst_yia_hsiehcy_share_4-%e8%88%87toyoda

第一次與 Toyoda 教授(左二)見面合照

 

 

把握每一個忽然降臨的機會

 

今年二月,到洛杉磯參加美國心臟學會與腦中風學會舉辦的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第一次與 Toyoda 教授見面,我兒子說,我是這張照片裡肚子最大、頭髮最少的男人,大大激勵我要開始減肥 XD

 

遞名片時,Toyoda 教授告知,今年十一月,他們將在 Kobe 舉辦 13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rombolysis Thrombectomy and Acute Stroke Therapy (13th TTST),歡迎參加,而 abstract 繳交系統將在四月開放。

 

於是,回國後,我將博士時期一個尚未完成的研究,快速整理成一篇 abstract,四月時準時繳交,並告知 Toyoda 與 Koga 兩位教授自己有投稿;當時 Toyoda 教授立刻回覆 Email 似乎很開心,還說:「你可能是第一個投稿的人」。

 

不知道這份「情感連結」,是否是這篇論文變成 oral presentation,甚至得到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YIA) 的主因,因為到了十一月份,神戶開會時遇見 Toyoda 教授,他還特別關切的詢問:「你有領到 YIA 的獎金嗎?」

 

 

專注經營社群,持續精進。

 

時代進步,個別領域分工越來越細,學術領域也一樣;例如我專精的:Neurology → Stroke therapy → Thrombolysis at the hyper-acute stage,在這個小小的領域中鑽研就會發現,主要 high impact paper 的作者都是固定幾位,到了 13th TTST 會場更發現,TTST 會議就是這些主要研究者們聚集組成的類似「新思惟之友」,固定兩年一次進行交流。

 

例如:Stroke Thrombolysis Trialists’ Collaboration 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有做 hyper acute thrombolysis 臨床試驗的人,就會在會議當中討論合作機會,甚至也分享 data、一起分析。

 

 

世界高手過招

 

會場的講者、座長、提問的聽眾,都來自各個不同國家,卻彼此相互認識,在場聆聽大家的交流應答,可以感受到這是一群思想、實力、水準都相當高的專家,彼此既是合作又是競爭,高手過招,相當精彩。

 

舉當天討論影響 thrombolysis outcome 的主要因素為例,大家針對解決之道,各別提出不同的觀點:

 

  1. Time to treatment:品質改善,持續減少 door-to-needle time(國人最恨的評鑑 XD);開發 mobile stroke unit(在救護車上做 brain CT)、telemedicine(到院前在救護車上打 rtPA)。

 

  1. Image-based selection(透各種 CT 或 MRI 的 modality,diffusion-perfusion mismatch)去篩選適合治療的病人,或是延長治療的 time window。

 

  1. 溶栓新藥開發、新的取栓儀器、設備、甚至是 sono thrombolysis;這需要機構、財團的財力支援。

 

  1. 其他可能會影響結果的 comorbidity,例如:我做 atrial fibrillation、chronic kidney disease,格局看起來跟 1-3 相比有點 low,但是只要有累積一些自己的病人資料就可以做,最適合我這種魯蛇,而且這類型的研究,在台灣比較不會牽動到資源分配或是科技競爭衝突,阻力最小。

 

 

國際學會社群之觀察與反思

 

長年關注蔡校長的部落格,以及多次參與新思惟的活動,十分認同「年輕醫師應該多往國際學會發展」的觀念!

 

  1. 大會網頁,invited speaker 幾乎沒有台灣人。大老長期壟斷資源分配,而這幾年,台灣檯面上這領域的中生代,被老一輩打壓多年,只想趕快接班,學術領域幾乎是成長有限,年輕醫師的機會即在此。

 

  1. 找到學術「產業鏈」中最適合自己的位置,每個人的發展目標,都必須與自身的能力資源相匹配,大戰略要先訂下來,然後是具體實踐之戰術制定。別人吃精華肉塊,我啃骨頭邊的肉屑也會飽啊!別人的都登 Stroke,我登Cerebrovascular diseaseJournal of Stroke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也是 SCI paper 啊!我的個性本來就不喜歡跟別人競爭,反而喜歡與別人合作,撿別人不愛做的事情做。

 

  1. 互補的學術同儕關係,我發覺目前自己學術合作的對象,不管是國內、國外,都是大約比我年長 10-15 歲的這個族群,他們擁有的資源與能力,以及看事情的冷靜、圓融、成熟,剛好可以彌補我的某些缺點。

 

  1. 我演講的主題「Atrial Fibrillation Modifies the Effect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on Outcome of Stroke Patients Potentially Eligible for Intravenous Thrombolysis」,坦白講是個先天不良(個案少、觀察性、冷門),是個靠研究設計與統計包裝的題目。若跟我後面的講者 William Whiteley 相比,簡直自慚形穢,他的這篇 abstract 寫成的文章「Risk of intracerebral haemorrhage with alteplase after acute ischaemic stroke: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an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meta-analysis.」,今年八月剛登在Lancet Neurology 耶!

 

沒想到,會後與亞太中風會議前主席,來自澳洲的 Craig Anderson 通 email,他信上說「Congratulations on completing your PhD and for the nice presentations and ongoing fine research in your country. I hope you continue to be able to do more research and we might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work together.」

 

如同羅胖說的,這是個充滿機會的世界,每個人只要戰略正確,並持續提升自己的實力,應該最終都能擁有最適合自己的市場與一群客戶,也許哪一天,也能為自己開啟另一個更好的工作機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