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25 (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

 

 

 

 

改款後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在互動實作時間,有專門為「全入門者」打造的學習範例。「醫學簡報設計大賽」,自然就有「指定主題組」與「自選組」的混種格鬥。

 

「指定主題」看的是復刻細緻度與缺陷改良,「自選組」則是穿透力與內容傳遞。

 

這次,很巧的,兩位設計得特別好的,都是「自選組」的朋友,我們一起看看陳苡靜醫師與張添皓牙醫師的作品!

 

 

陳苡靜醫師

 

陳苡靜醫師,以各種毒品的「失能生命調整年」做折線圖,強調鴉片類毒品的巨大傷害。其中,想強調的用深紅色,其他毒品則依次用不同的藍色,並以深淺表達其「實質影響力」,視覺化相當良好!

 

尤其兩張圖切換來去,會發現,X 軸與 Y 軸的位置一模一樣,無絲毫變動,在細節控制上很用心。

 

 

 

 

 

 

若要進一步改進的話,「鴉片類」的英文有錯字,這在最強調的一項中出現,破壞力有點大,如果你 Other 拼錯可能注意到的人就會少很多 XD 另外,X 軸盡量避免使用斜擺文字。

 

正如講評時所說的,雖然 excel 有這功能,但斜擺的字閱讀真的不方便,也不直覺。就苡靜的作品來看,可以考慮改用 0 / 10 / 20 / 30 這樣的標示,而非 10-14 / 15-19 這樣的區間,畫面會簡潔許多。

 

當然,如果直接用刻度標示,而非區間標示,刻度與數值位置會錯開半格,解決方法有三:不調整、改資料、重新蓋上 X 軸文字方塊。

 

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以簡報來說,畢竟是「傳遞概念」為主,我會選擇「不調整」。「改資料」為了做圖,容易弄錯。重新蓋上整個 X 軸文字方塊,有 image manipulation 的疑慮,不建議。

 

苡靜的基礎程度在上課前已經不錯,藉由課程,又再向前突破,實在厲害!恭喜苡靜!

 

 

張添皓牙醫師

 

張添皓牙醫師的標題頁,以實際「自體齒移植」的手術圖片建構,概念傳遞相當直接,並以黑白與局部彩色的方式作強調,標題文字所用顏色,更與之呼應,視覺導引優秀。

 

 

 

 

文字左緣對齊,右緣稍微根據圖片邊界做呼應,使得文字與圖片產生對話。如果能讓文字右緣更順著圖片邊界,會更棒!

 

介紹內容的圖文頁面,左下角擺上清楚的卡通示意圖,讓入門者、遲到聽講者也能快速抓到重點。所用的強調顏色,都是從小圖來的,畫面和諧,概念清楚!

 

 

 

 

最後小小建議,因為中文與英文閱讀,在認知吸收上「頻道」不同,為了更增強簡報的瞬間穿透力,統一為同一個語言更好。以專業醫學會的應用場景來說,slide 文字統一為英文,是不錯的選擇。

 

恭喜添皓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325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