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經驗豐富的國際講者學簡報

 

作者:成大醫院 皮膚部 楊省三 醫師

 

 

 

 

許多概念都震撼到我

 

以往認為 slide 報告就是要一板一眼,按照學長姐的格式去做,這次上課後讓我大為改觀,也驚嘆於主講者設計課程的巧思。

 

這次上課很多內容都對我很有幫助,像是 slide 製作上有技巧性地把重點部位打亮,以及「圖有多大,穿透力就有多大」的概念,深深震撼我。

 

在上課之前,我上傳了一份之前月會報告的 slide。這一份簡報其實已經多次修改,然而上課時,經過老師巧手變動排版以及 highlight 重點後,我發現原來在很多地方仍有努力空間。像是字數還可以再縮減、照片背景可以去除使之均一化、字體顏色不要太多樣……等。

 

 

搞清楚要對誰講重點

 

其中相當實用也容易讓準備者忽略的,就是「圖片要在上 2/3 的黃金區域」。我常常做 slide 會很習慣把一些說明文字放下方,然而實際看老師在台上 demo,才知道這是兵家大忌,因為後排的人根本無法注意到下 1/3 的文字。另外,在介紹 guideline 時,我常常會把所有流程講過一遍,以為很豐富,卻犯了流水帳的壞習慣。

 

蔡校長點出很重要的一點:「想一下你要對誰講?」如果是對已經看過舊版guideline 的老師報告,只要報告新的版本和舊的差在哪裡即可。講重點、講重點、講重點,這是上完新思惟後給我最需要深思的課題。

 

另外蔡老師也指導我們文字色彩的配置,最好是黑配白、藍配黃,因為這些都是對比最為強烈的顏色,可以呈現最明顯的視覺效果。此外,如果覺得文字很多也可以加上線條,讓文字更圖像化而不枯燥。Slide 底下不要放頁碼,這會讓聽眾分心。

 

我覺得很棒的是「互動實作」,透過實際操作才知道原來 PowerPoint 還有很多功能我不熟悉,尤其是如何聚焦重點的圖案變化,讓我學到很多,感謝現場多位助教的熱心指導。

 

 

不只簡報技巧,生命也啟蒙了。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新思惟的課雖然在短短一天集中精華上完,但是帶來的震撼是一輩子。如何從這些國際上奮鬥多年,有豐富報告經驗的講者身上,學到好的報告模式以及 slide 的優化,絕對是此次上課的重點。我被敲醒了體內沉睡多年的基因,開始覺得生命因為有了此次的啟蒙,而有了無限可能。

 

期許自己時時把學到的東西活用在報告上,相信日復一日的練習能讓我的報告更加簡潔,以及深入人心!謝謝新思惟團隊及老師的指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325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