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潔、震撼,直指核心!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吳靖農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0218

 

 

簡報一直做,始終不滿意。

 

醫學簡報的製作,一直都是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中,持續不斷在做的事,然而做了多年的簡報,卻始終無法滿意。

 

在無法忍受自己的簡報如此食之無味,又苦於找不到快速進步方法的背景下,我幸運地與新思惟相遇,也在數月前,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參加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上完了該課程後,對簡報製作的思想產生了大躍進的變化,利用該課程所學,進而製作出頗受好評的教學投影片。

 

(燿編按:吳醫師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就連續上兩天課程,心得在這裡這裡。)

 

 

細節追求,倍感貼心。

 

但是,唯獨科內醫學簡報的製作,總覺得難以完全呈現《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觀念。或許就如校長所說,有些該歸類為政治問題,但其餘的,也許該持續地進修自己才能繼續解決問題,於是這次直接選擇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希望針對專業領域能更自我突破。

 

一到報到現場,不得不再誇獎一次新思惟的用心,對於之前只來過 2 次課程的人,工作人員居然能在學員還沒開口前,就可以正確地拿出我的名牌,在令人感到窩心之餘,也佩服蔡校長對於組織的細節要求,或許這就是新思惟創立至今,依然能屹立不搖的原因。

 

 

簡潔、震撼,直指核心!

 

蔡校長的開場永遠都是這麼的簡潔有力,直指課程設計核心。雖然如同《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開場,以極大反差的 Ver. A vs. Ver. B 投影片進行了雙演講,然而平常報告易犯的錯誤,都被赤裸裸地揭露出來,其震撼程度不亞於第一次聽聞。

 

緊接著上台的欣宇醫師,演講風格雖和校長迥然不同,但對於簡報的解讀及巧手修改,卻是令人如癡如醉。其簡報的風格雖與《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陳偉挺醫師有所不同,然而其核心精神,包括字型、圖文與設計,兩人可說是如出一轍。

 

欣宇醫師藉我們在醫學簡報上常犯的錯誤,進行修改而呈現於範例,更加強化了一份成功簡報的核心概念。最後校長特別舉出院內經常報告的幾種會議類型,一一進行討論,除了糾正常見的投影片錯誤外,也傳遞了簡報真正該有的核心價值,讓大家能在專業之路,更上一層樓。

 

 

獲得認可,也認識厲害的夥伴!

 

 

02_GRSP_20170617_1326

 

 

另一個廣受好評的活動則是互動實作,利用 6 張投影片的主題設定,帶領大家循序漸進地從標題頁、生存曲線、流程圖的設計與製作,到最後結尾頁的完成。

 

過程中除了看著自己的作品一點一滴的孵出,更重要的是,漸漸地了解自己過去的簡報障礙,該如何突破。要特別感謝校長及眾多助教,在過程中不厭其煩地,解決我的疑惑,最後也很幸運,獲得新思惟的認可,得到醫學簡報設計大獎

 

如何製作一份打動人心的簡報很重要,能藉由這樣學習的機會,認識其他厲害、甚至日後能互相合作的夥伴,更令人開心,謝謝新思惟提供這樣一個寶貴的平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