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想法與勇氣,超乎預期!

 

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楊佳叡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0399

 

 

投資自己,值得!

 

退伍在即,《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是我在服役這一年當中,利用存起來的軍餉,送給自己的第二堂新思惟課程。事後證明,對自己好一點果然是值得的 XD

 

(燿編按:楊醫師積極為醫學生涯作準備,第一堂課是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並寫下心得。)

 

偶然在 Facebook 同溫層中,發現周遭不少學長姐紛紛投入「新思惟風潮」。漸漸地,我也瀏覽了不少來自於新思惟的老師、前輩們的簡報、演講以及部落格,甚至長期追蹤好幾位極為喜愛的老師,學習老師們分析看待事情的方式、模仿他們處理簡報的技巧,也閱讀了好幾本前輩們推薦的簡報書籍,腦中充滿了對於「好的醫學簡報」的想像。

 

 

缺乏關鍵性突破

 

除了在醫院實習時的報告,在服役期間,我也利用在部隊辦理巡迴衛教講習的機會,利用從簡報書上、從網路上學到的各種技巧,進行了多次的簡報演講,雖然也能獲得不少掌聲,但還是有太多地方可以改進,對於如何利用簡報來精準傳遞自己的想法,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然而,始終缺了關鍵性的突破。

 

 

前輩的建議,與自我的期許。

 

在退伍前三個月,終於下定決心去面對更大的挑戰。利用幾個月下來存起來的薪餉接連報名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前一個月左右,我在 Facebook 上私訊了陳韻文學姐,詢問學姐一些課前準備的建議。

 

韻文學姐的一句話讓我至今仍有所感:「心態上,就先當成自己是去被檢驗的,全力做出你的極限,再去給蔡依橙校長他們修正,會比較有收穫。」因此,在上課之前,我給予自己的期許:希望在全力以赴準備之後,可以在課後很高興的告訴自己真的突破了、進步很多。

 

 

學習效益的最大化

 

因為了解自己是個簡報初心者,為了能讓學習效益(還有學費價值)最大化、跟得上大家的程度,課前準備了兩個星期,看完之前眾多的得獎作品,摸索並拆解高手們的作法,放假回家的時候再自主練習,並把幾本喜歡的簡報書籍再翻一翻,將想問的問題整理起來。

 

課前一星期開始在共享資料夾挖寶,觀察同學們的修改版,揣摩老師為什麼這麼改,比較前後版本,了解差異在哪,想表達的是什麼?這部分對我課前的學習收穫真的很大。

 

由於在前一堂課《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已受過震撼教育,對於課程的含金量之高,我自然有所預期,然而上完今天整天的課程,心裡除了「震撼」,更多了「」。

 

(橙編按:此處原稿就是沒東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XD 或許這就像是生日的第三個願望,佳叡想要留給自己當秘密吧 XD)

 

 

領悟簡報的奧義

 

「沒看過厲害的,不知道事情可以做這麼好。」

 

體驗了蔡依橙校長傳說中 Ver. A vs. Ver. B 的經典開場,便是如此,現場看過才知道功力的差距在哪裡。校長精鍊而流暢的簡報方式,令人驚嘆不已。在驚訝之餘,校長再重新剖析自己的簡報,一步步的拆解和比較,我才驚呼原來每張簡報其實都充滿了脈絡、次序和想法,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有其意圖。

 

此時就會感嘆自己不知不覺把簡報想的簡單了,想的不夠細、不夠有系統、不夠深入。每堂蔡依橙校長的課程,細細聆聽他所想表達的想法,簡報很自然的融入他的演講,這讓我實際深刻體會《slide: ology》所提到的「真正的簡報焦點應該放在簡報者,以及他們想要傳達的理念和概念」。

 

 

不是炫麗的巧思,而是精準的鋪陳。

 

欣宇醫師對於簡報架構和設計的獨到功力,真的令人欽佩,果然是傳說中女神等級的人物啊!如欣宇醫師在課程中不斷強調:「醫學簡報重要的是專業,如何讓觀眾秒懂是關鍵」,欣宇醫師利用同學們課前作業的簡報,娓娓道來地分析修改前後的差異,將其中所需要注意的關鍵一一點破。

 

印象最深刻的是,欣宇醫師在設計簡報時,會去思考聽眾吸收資訊的順序是否與講者自己想要的有所一致?她會用邏輯去設計視覺元素擺放的位置,用意義去強調想法的次序,我對於這樣的思考流程非常喜歡,講者如果想要精確傳遞想講的訊息,並掌握觀眾接收訊息當下的情緒起伏、心理狀態,便不能不重視簡報的設計。欣宇醫師教的設計,不是炫麗的巧思,而是精準的鋪陳。

 

 

強度十足的互動實作

 

課程的互動實作是我最喜歡的時間,在兩個小時內,必須將整個上午所教授的觀念與技巧融會貫通,除了臨摹範例之外,還嘗試將自己的簡報加以優化,因為真的實際去做、去修改,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老師們也能即時提出回饋與建議。

 

真的很謝謝新思惟,能在課程之中加入這樣壓力與強度十足的互動實作時間,若只停留在觀賞台上大師們的表演,自己不發想、不試做,這麼強的老師和助教群們就在眼前,想幫我也不知從何幫起,豈不可惜?

 

 

有了想法與勇氣,超乎預期!

 

 

02_GRSP_20170617_1343

 

 

對於醫學簡報,自己開始有些想法和嘗試優化的勇氣,看到自己的簡報作品因此有所提升,甚至有信心未來將會持續提升不只一個檔次,這樣建立起來的信心和眼光,遠超乎課前自己所預期,再次謝謝當初自己有狠下心來刷卡 XD、也謝謝新思惟老師們的教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