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價值的投資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家醫科 沈明昌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1288

 

 

細節,造就精彩的簡報。

 

一整天學習到的簡報技巧很多,看得出來是綜合各家所長所發展出來的「新思惟流」簡報。印象最深刻的是平常做簡報時覺得可以打混過去的地方,改善之後會使整份簡報可讀性提升很多。例如:文字方塊的大小、顏色、對齊、邊邊角角等。而對於這些小細節的重視,正是這堂課的精神之一。

 

 

哥練的不是簡報,是結構化思考。

 

自己先前對於簡報的了解,就是把閱讀的內容忠實的呈現。而一般的繼續教育課程,台上的老師們也是希望鉅細靡遺地,把所有他所知道的知識傳授給我們,因此就算使用了扁平化圖示,或是簡化了內容,但我仍是照著 paper 的內容,一步步講給大家聽。

 

上了這堂課才知道,所謂的簡報,並不是像記流水帳的一樣,而是把自己對事物的認知,拆解、解構之後,重新組合而成。做簡報不只是做簡報,而是把自己對於內容的理解闡述給其他人聽。當然,這樣的方式會使準備的時間拉長,但是記憶也非常深刻。

 

 

課後練習同樣重要

 

有人說,一個技能要熟悉,需要經過 10000 小時的刻意練習,當然前提是方向和方法是正確的。從念醫學系開始到資深住院醫師,做簡報的時間應該超過 10000 小時了吧,但是卻沒有好好思考過簡報的目的。

 

簡報應該是講者的配角,重點在吸引目光與要點呈現,任何干擾閱讀的內容都沒有必要存在。這次課程結束,花了一些時間再把互動實作的內容重做一次,並且把自己以前的簡報翻出來修改。

 

很高興地發現自己已經掌握了一些要點,快速地重新排版之後,部分內容的可讀性也大大提升了。而且,新思惟很貼心的在互動實作示範的文字內容中提點了許多「眉眉角角」,若非真的自己重做一次,可能也很難發現這些細微的部分。

 

 

軟體與得獎作品觀察

 

我是微軟 Office 的忠實用戶。關於這一次所提供的獎品 Office 365 有些話想說。在上課幾天前蔡校長 FB 轉錄的文章提到:有人質疑政府在買微軟的辦公室軟體上花太多錢了。但就個人實際用過許多同類型軟體的心得是,其他辦公室軟體頂多只能接近 Office 2010 的水準。

 

(橙編按:遇到知音了 XD 我實際用過 OpenOffice Impress,大概是 Office 2002,的感覺 XD)

 

可以輕易地感覺到,微軟對於 Office 操作上的直覺與順暢化所下的功夫是非常大的。與其花費時間成本尋找其他相近,堪用的軟體,倒不如把時間用來多做幾份投影片。

 

最後,分享對於得獎作品的觀察。首先,要先準備好一整套與實作課程主題相關的簡報,把配色統一。接著,在互動實作時間縮短吃飯時間,依照所學到的方式修改自己的投影片。最後,發揮強迫症女神的 細心,把投影片整理得更整齊美觀。整齊,一致,圖文呼應,是我所觀察到可以提高得獎機率的方式。

 

 

最有價值的投資

 

其實課程的費用對於一個住院醫師來說是有些壓力的,幸好太座支持也認同自我投資的價值。現在的社會變遷很快,終身學習不是期待自己能做到的事,而是必須要做到的事。

 

相較於只講述理論的課程來說,新思惟簡報課這樣從實戰經驗中提取出來的內容,更顯得物超所值。感謝新思惟團隊提供這樣優質的內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