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提升自我能力

 

作者:台大北護分院 復健部 張凱閔 醫師

 

 

01_GRSP_20170805_280

 

 

最近頻繁出國演講,看似很風光的生活型態,但其實心裡很清楚,如果自己沒有繼續提升能力,這樣的光景,恐怕也沒辦法維持很久。因此,我也認真地思考,如何在目前緊湊的臨床生涯中,讓自己的教學能力更加進步。

 

專業生涯中,有許多機會,在聽眾面前進行簡報演講,也常看到,投影片如果沒辦法將講者的內容清楚表現,底下觀眾睡成一團的窘狀,也擔心自己陷入同樣的困境。

 

 

課前問答就值得了!

 

蔡依橙學長的簡報課程,一直是網路上最受好評的簡報課程之一,查了一下自己的行程表,在八月剛好有個空窗,所以趕緊報名,來獲得這個自我提升的機會。

 

(橙編按:隔天凱閔繼續在統合分析工作坊擔任講師,剛好連續兩天,在台上與台下,從不同角度觀察教學活動的各種面向。)

 

在參加課程之前,新思惟團隊很貼心的將課前問答寄給參加者,我也發現,光課程問答,就解決了我在簡報上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你要將影片加入投影片時,一定要用 .wmv 的格式。因為自己常透過影片來呈現超音波掃描的結果,但也常因為格式不合,而無法播出影片。當我知道這個訣竅時,深覺報名這堂課真是值得!

 

 

重新設計,登上國際。

 

這次參加課程,我於課前所上傳的投影片,是有關於上肢神經超音波掃描的簡報檔,欣宇醫師建議,將標題頁有關台灣與醫院的介紹圖片移除掉,並且以全幅的方式將超音波圖片呈現在標題頁。

 

這真是一針見血的建議,不但讓標題頁更切合之後報告的主題,看起來也更具有設計感,一想到這張重新設計的標題頁,即將就在今年(2017)八月首次登上國際的舞台,心中更是興奮不已。很感謝欣宇醫師提供的寶貴意見。

 

 

簡單、實用的技巧

 

另外,我也學習到許多投影片規劃的技巧,舉例來說:在一張投影片中,圖形的比率應該佔多少、善用投影片的空區、圖文排列的平衡感,以及在文字顏色的選擇上,可以搭配圖片主色來選擇,達到協調的效果。還有動畫的使用,以簡單為上,使用「擦去」這個功能,就非常實用。

 

在互動實作時間,我幾乎都花在改兩週後就要報告的投影片上,深深發覺,儘管跟簡報大師們學習到許多的技巧,但是自己做起來,還是很花時間,本來希望自己在兩個小時半的時間內,就可以把 50 張的投影片改完,後來只改了 22 張,所以要做一個好的簡報,還真的不容易!

 

 

除了簡報,更學到人生哲學。

 

 

02_GRSP_20170805_488

 

 

最後,蔡依橙校長分享,如何做行政簡報,我覺得受益匪淺,尤其是雙案並陳的這個簡報技巧,更深深讓我感受到,原來行政簡報,也可以把待人處事的哲學融入其內,這堂課還真是值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