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炫技」,為「簡潔有力」。

 

作者:台北榮總 小兒科加護病房 黃致琤 護理師

 

 

01_GRSP_20170805_726

 

 

思考自己的方向

 

醫學簡報與衛教簡報,是護理人員工作中常用的兩種簡報。但,簡報的技巧卻很少因為不斷地製作而有所增長。

 

由於自己在職涯上的教育訓練比重不斷增加,也上網看了許多簡報教學的分享,卻依然沒有方向,因為好友馨予的鼓勵,決定一起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我們參加的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此次與會的學員組成,大多是醫師、物理治療師,在課前的投影片準備,就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大家的都是英文簡報為主,但也因此讓我清楚思考,投影片閱讀對象的不同,其實也就決定了使用的語言、語彙跟表達方式,了解這一點之後就放下憂心,完成課前準備繳交。

 

 

震撼的開場

 

進入會場時,就有細心的工作人員告知座位方向,還未坐定,校長就來關心使用的電腦、習慣的操作介面,讓我的緊張下降許多。

 

校長的開場簡潔、詼諧卻力道十足,在偷笑的過程中,也很心虛那些自己常犯的錯誤,但校長的解說之下,很快地能夠讓人跳脫能力不足的心虛,因為他會帶領著我去看「為什麼不妥當」、「怎樣可以更清楚」。

 

 

循序漸進的指導

 

欣宇醫師的講述風格,很清新舒服、她從簡潔有力的投影片設計元素開始,手把著手,一步一步的教導,然後以學員的作品當作範例,讓人清楚地知道每一的點的考量與設計目的是什麼,如何用更簡單的方式,傳達出需要讓聽者馬上接受到的訊息。

 

 

實作指導的魅力

 

 

02_GRSP_20170805_470

 

 

聽講都很有道理,點頭如搗蒜,有人說,那些是根本不用來聽,就已經知道的事情。但我非常不認同,因為「知道不等於做到」,而互動實做的六張投影片,從標題頁、生存曲線、流程圖的設計與實作,就清楚地讓人了這個道理。

 

即使照著做,也會有遇到技巧上需要克服的事,一步一步地跟著做,然後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光是做完,就覺得靈光耗盡。但過程中,校長、欣宇醫師跟每個助教的細心指導跟教學,讓每一個我們自以為有聽懂的技巧跟概念,變成真正的「做到」。

 

 

練功的開始

 

一次的課程夠嗎?當然不夠!但是如果上完課之後,沒有回家閉關修煉,即使再密集的上課,也無法達到期望的學習效益。

 

回家之後,開始修改自己原有的一些投影片,一樣的,開頭都好困難啊!但也感到很慶幸,那表示自己開始對於投影片有更多的思考,而這些思考不是為了「炫技」,而是為了用更「簡潔有力」的方式,讓聽者進入我的專業世界,感謝這一次的經驗,讓我學習之餘也思考了許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