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效率專業人士的簡報課程最佳解

 

作者:中山附醫 口腔顎面外科 陳怡孜 醫師

 

 

01_ChenY_TGRSP_20180203_0935 

 

雙重身份,雙重簡報壓力。

 

這段時間因為同時為研究所學生和臨床老師的身份,做簡報和看簡報突然變成我的生活重心。除了門診和開刀的時間滿檔,又軋上研究所的課,每次遇到要做大大小小的簡報,總是花不少時間。

 

而且研究所的 seminar 內容又偏基礎研究,每次報告三篇文章通常要讀個七、八十篇文章不用說,還要簡化成清楚又秒懂的簡報真的有點困難。常常在想,是否有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這些工作,甚至把學生要上台報的東西修得更好,總不能我帶的住院醫師出去報告,每個都像實習醫師一樣條列式、流水帳的秀病例。

 

雖然我以前的確是這樣過來的,學校又總是沒教(攤手),不過學校沒教,我自己也要成長啊!以前旁人總說「簡報你就去看○○○的書就會了,為何要花錢上課」,但先前上過《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其實對自己來說收穫很多,於是時間喬好後,立馬報名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網路資源何其多,先問你在乎價錢還是價值?

 

上課前一週,收到蔡校長和蔡欣宇醫師的超詳細課前提問回覆,閱讀完真的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誰叫我從求學以及當住院醫師以來都被引導錯了方向)。最近正要開始面對年會報告,深深覺得自己應該要做出一份令人耳目一新,又切中要點的簡報。今天來新思惟上課,也算是收到一帖打通任督二脈的藥方。

 

必須說,這幾年市面上有很多簡報教學和影片,也有不少出版品,我家就有收到幾份,很多課程也都需要付費,且需要很多時間才可完成課程。如果想在短時間內把簡報、演講的規則講清楚,又熟悉醫學領域的也不多,新思惟真的可以幫我們這群講求高效率的人,在短時間內快速解決問題(笑)。

 

上課一整天下來,完全沒有冷場,打瞌睡根本不可能。校長和蔡欣宇醫師接力演出,除了上課教學和 slide 真的令人秒懂之外,簡報基礎設計的方向也很明確,讓台下每位學員能夠掌握。

 

所有做簡報要注意的細節,都已經成了容易遵循的規則,每個人都能輕鬆掌握,特別的是,新思惟強調簡報不炫技、花俏,減少裝飾,強化意義,何其重要。

 

 

現場討論切磋,另種教學相長。

 

互動手冊也詳細的把操作步驟列出,金魚腦如我,下次再翻開講義也會記得。互動時間我們在自己的電腦實際操作,感謝多位助教在學員中穿梭、近身指導,連校長、欣宇醫師也親自幫學員解惑,真的感到莫大幫助。在新思惟上課,中午的互動時間,總是迅速扒完午餐,否則時間寶貴,無法完成指定練習的操作,就十分可惜啊。

 

上完課後,有股神奇的力量在引導著,總有滿滿的 idea 想趕快回家完成報告。所以,正在猶豫的人,真的不用怕繳了學費學不到東西,這點大可放心。像這次《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堂上,也有程度很不錯的學員,大家在現場互相討論切磋,也是種教學相長。

 

還有,上完課的後座力很強,meeting 時看到各式各樣的簡報,都會思考,怎樣修改能讓這份簡報變得更好(誤),當然也會努力多方吸取他人的優點。我想我也要來趕快做我的簡報作業了,謝謝新思惟。

 

 

02_ChenYT_GRSP_20180203_0295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3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