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與生理都能獲得滿足的醫學簡報課

 

作者:義大醫院 小兒外科 柯柏瑞 主任

 

 

00_FB_GRSP_20180414_1045

 

 

其實我上過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當時的確是腦洞大開,雖然我的簡報還是遠遠比不上新思惟的各位大師們,不過要在學校上課,或者在醫院向同事簡報,也能做出有效果或笑果,並讓人覺得驚艷的簡報。

 

 

上過簡報課了,還要再去學嗎?

 

也因為這樣,一直不太覺得我還有需要再去新思惟上第二堂的醫學簡報課,畢竟我已經脫離了報病例 / 論文的菜鳥住院醫師時代,小兒外科是醫院中邊緣再邊緣的科別,所以也不用去報全院的病理討論會,說要去國外報醫學簡報,能力卻是遠遠不及,因此一直不覺得我需要去學這些。

 

 

接了不能搞砸自己品牌的重大任務

 

不過,最近接了醫院「跨領域」團隊,「據說」長官們期待讓外國醫學生也能上台參與報告,而我得指導學生們報病例,被新思惟團隊「荼毒過」,實在不能夠接受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在自己的場子上,報出字很多、聽眾不知道眼光放哪、令人昏昏欲睡的簡報,這時候就覺得,應該要去進修了。

 

 

能讓我站上國際舞台的專業簡報

 

最近也開始覺得,自己應該要去國外醫學會見見世面了。既然要出去,應該還是要試試看能不能貼海報、口頭報告,都要去發表自己做的東西了,先去跟專家請教意見比較好。畢竟,專業簡報跟給一般大眾的簡報形式會不太一樣,需要說出來的資訊會更多,而不只是概念的陳述,怎麼樣有效、精緻,但又不簡陋地呈現資訊,是一門需要學習的技能。

 

聽過不少的人認為,沒有必要學習簡報,最重要的是:報的人是誰;再次之重要的:報的內容是什麼。最後,才是簡報的形式。基本上我認為這句話是對的,在新思惟上課中,也強調沒有內容而只有動畫,就只是炫技。

 

但如果因此覺得簡報完全不重要,就好像如果有人說:「手機最重要的還是基本功能、穩定性等;再次之的是手機的外觀,而蘋果賈伯斯的簡報則完全不重要」一樣的滑稽。

 

在「得到」App 中,李笑來老師也提過另外一個概念:「多元競爭思維」。當時他舉的例子:「如果一個直線長 10 公分,一個平面就會是 100 平方公分,一個立體就是 1000 立方公分。」當然,他舉的例子只是一個概念,而不是要說比例會這麼的懸殊。

 

簡報的內容當然很重要,但簡報的「形式」則完全是另外一個維度多出來的競爭力,就類似當時蘋果的手機、電腦一樣,將美學的觀念灌注到電腦製造上。

 

但是,在賈伯斯追求蘋果電腦美學的同時,他並沒有放棄電腦功能的強悍,相對地兼顧到美學。李笑來老師也這麼提到:「在多元競爭當中,還是需要有一項做到頂尖,而不是每樣技能都只有及格,而如果將這項頂尖的能力搭配一些其他元素,就可以大幅度的超越對手。」

 

所以,真正的高手應該做的,是在追求簡報內容極致的同時,再兼顧簡報的美學,而不是放棄簡報的美學,而對自己的內容與能力孤芳自賞。

 

 

注意力 > 時間 > 金錢

 

簡報最重要的是「誰」來簡報。在我們還不是個咖之前,就只能夠全力拼內容,所以會花上大量的時間來堆疊自己的實力,但又必須花一些時間來兼顧資訊的視覺化,與賞心悅目的美學。找高手指導,讓自己迅速的跨越簡報美學的鴻溝,是最合理的方案。

 

李笑來老師說:「注意力比時間重要,而時間比金錢重要。」時間基本上不屬於我們,跟金錢不一樣,金錢可以平常省吃儉用,在需要的時候,例如:想出國去玩,就能把存下來的錢痛快地拿出來花。但是時間卻沒辦法在自己無聊的時候過快一點、存一些下來,等到需要時再拿出來用。我們只能跟時間做朋友。

 

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把注意力花在需要長期累積經營的事物上,例如:自己的專業、親朋好友間的關係培養。平常開刀、看診、進修、教學已經花掉大量的時間,就不要再花時間自己去鑽研簡報的方法與學問,花一些錢,直接去上課,感受優秀簡報與劣質簡報的差異。

 

再由生理學與心理學的角度,學一些小套路,先實作,先上手,之後再將重點放在心中,慢慢揣摩。後來會發現,其實一場好的簡報,花時間的是事前專業知識的堆疊,以及思考真正能帶給聽眾什麼樣的資訊,真正做簡報花的時間其實很少。

 

 

深刻的體驗,深度的學習。

 

在 Chip Heath 與 Dan Heath 兩兄弟的書:「強力瞬間(The power of moments),提到兩個觀念特別適合用來描述這堂課。

 

書裡提到:「要讓人意識到問題的存在,很重要的,不是用說理的方式告訴觀眾,而應該設計一個體驗,在很短的時間內,直接讓人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蔡校長在課程一開始的時候,直接模仿兩段簡報,讓人體會到什麼是會讓人昏昏欲睡的簡報,而什麼是用心製作會讓人收穫良多的簡報。

 

另外,書中也提到對於一段體驗的評價好壞,決定於這段體驗的開始、結束與少數中間精彩片段。在課程中,蔡校長一開始直接藉由模仿兩段簡報,將當天的課程直接帶上高潮。在簡報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樣是開頭頁,次重要的是結尾頁,千萬不要在結尾頁只打上「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刻」在潛意識與身體裡的模範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的意識與頭腦是自我一,代表的語言是文字,人的身體與潛意識是自我二,代表的語言是圖像。文字方便人類思考,也適合快速的傳播,但是人類沒辦法快速的體會。圖像化的符號才有辦法讓人感受,所謂的「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就是這個意思。

 

在一份簡報的中間內容,盡量使用扁平圖像,或者精簡文字傳達概念,同時刪除沒有意義或不重要的資訊與過多的顏色。如果想要傳達感覺,應該找一個精緻清楚的圖,放滿整個畫面,用震攝的力量,將感覺種到聽眾的潛意識當中。

 

我建議在上各類大師課程,當然也包含新思惟,先把一份完美簡報該有的樣子記下來,印在心中。在上課的時後,把簡報技巧與大師的示範對照,將完美簡報的感覺「刻」在潛意識與身體裡,所謂「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不過在現代,應該改成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有個專業簡報的概念,就不會做出滿版文字的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414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