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下陳舊觀念,迎向全新思維!

 

作者:桃園醫院 泌尿科 傅士彰 醫師

 

 

01_FB_innovarad_SCFuh_GRSP_20180623_0778

 

 

參加這次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以前,早就在臉書同溫層中,久仰新思惟團隊與蔡依橙校長的大名與各項事蹟。物超所值的課程,以及「課程名額」與五月天演唱會一樣 一位難求,是最常聽見的評價。

 

也因此,當得知有機會參與新思惟工作坊時,心裡充滿興奮與期待。興奮自己,有幸能夠親身體會蔡校長與新思惟的神奇魔力;期待這魔力,能將自身簡報實力提升到什麼程度。

 

 

醫學簡報怎麼可能乾淨俐落?

 

坦白說,跟大部份的人一樣,醫學生時代開始,就做過無數次的醫學簡報,不管是 case report、journal reading、morbidity & mortality 討論會,或是 combined conference,也參與過亞太泌尿科醫學會(ACU)與世界泌尿內視鏡醫學會(WCE)的 oral presentation。一路上看著無數醫界前輩,甚至是國際知名教授的醫學簡報,都覺得跟自己的大同小異,因此,從來不曾懷疑過,自己的簡報能力是否有問題。

 

雖然也曾想過,能否將醫學簡報做像 Steve Jobs 在 Apple 發表會上那樣,乾淨俐落卻又吸睛滿點。然而自己閉門造車得到的結論是,醫學簡報與一般簡報特性並不同,需要呈現在簡報內的資訊太繁瑣、複雜,無法刪減,尤其是在國際會議上見識過所謂「國際級」的醫學簡報水準,更確信了不是自己無能,而是沒有人可以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原來,真正的國際級簡報在這裡!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情境設計中的 Ver. A,就是在醫院內見過無數次的 case presentation。非常熟悉,一樣的沉悶、一樣的「鉅細靡遺」,尤其是結尾頁的 Thank you + 不相關的照片,真是再熟悉不過了。

 

然而,接著登場的 Ver. B,我相信讓整個尼采廳的學生都驚呆了,原來以前的自己,只是枯井裡的一隻小青蛙。沒有看過「真正的國際級」水準,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差!也因為這個 Ver. B 的震撼教育,讓我對接下來的課程,充滿了期待。

 

 

不能精簡,只是個藉口。

 

接著登場的欣宇醫師,從基礎設計開始,一步步示範如何不失專業,卻同時能去蕪存菁,將醫學簡報做的簡潔乾淨,讓簡報引人入勝而不是引人入睡。

 

終於見識到,原來醫學簡報,不管是 case presentation 還是 journal reading,其實也可以像 Apple 發表會一樣,充滿吸睛力。原來所謂「醫學簡報資訊太多,無可刪減」,只是自己沒有能力的藉口與說辭,沒有不能刪減的內容,有的只是不會精簡的自己。

 

看著欣宇醫師示範如何改正那些「舊時代」的醫學簡報,忽然覺得「新思惟」這個名字取的真是再貼切不過。

 

 

強大的團隊,讓實作更容易上手!

 

隨著課程的進行,慢慢覺得自己好像抓住掌握些什麼,有一種躍躍欲試的衝動,就在這個時候,互動實作的時間就來了!不得不佩服課程的安排,之前還覺得一般的實習 / 實作,不都會安排在課程的尾端嗎?原來是為了安撫學生的這股衝動啊(誤)。

 

在互動實作的過程中,非常感謝新思惟團隊的助教們。因為我的 Office 版本很久沒更新,剛好是微軟還沒將 Windows 與 Mac OS 整合前的版本,雖然該有的功能一樣不缺,但全部都像玩躲貓貓般,隱藏的很好。

 

因為擔心是自己版本的問題,不好意思舉手發問,但助教們都會很熱心地主動走過來幫忙,並且把這些功能的使用方式找出來。原來這個團隊,連助教都十分強大!

 

 

別懷疑,我都追蹤訂閱了!

 

經過了這次的工作坊,雖然知道自己還要經過無數的練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有可能稍微貼近校長和欣宇醫師的簡報水準。但至少,陳舊的觀念已被拋棄,腦袋裡只剩下全新的思維。

 

課後果然也與臉書同溫層的朋友們一樣,成了蔡校長與新思惟國際的信徒,立即訂閱與追蹤,希望以後還有更多機會,能參與新思惟團隊所用心舉辦的各項活動。

 

感恩蔡校長、讚嘆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3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