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校友的好簡報,我也跟著來取經。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教學部 賴世容 醫師

 

 

GRSP_20190413_0947

 

 

從 clerk 時期開始,隨著做報告和聽別人報告的次數漸增,讓我感覺到,一份好的簡報能為講者加分,也能讓聽眾感到舒服,讓簡報成為一種享受;而過多的文字和雜亂的訊息,只會讓聽眾分心。

 

看著一些厲害的老師、學長姐們在課堂上或醫院中,展現新思惟簡報設計的概念,以簡潔的設計讓人看懂投影片的內容,同時又能專注在講者身上吸收新知,讓我也期許未來能參與新思惟的課程,增進自己的能力,也能做出一份條理分明的簡報,以簡潔的版面傳達資訊。

 

 

課前到課中,都有豐富收穫。

 

報名後,先上傳自己原本的簡報,以及提出自己在簡報製作上的問題,老師再對簡報加以修改。藉由閱讀 Dropbox 上的課前提問講義、範例解釋,我對於如何調整與修改有了初步方向。在上課前就先建立簡報設計的初步概念,和思考自己想加強的地方,讓我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課程當天,一開始由蔡校長分享如何報 case,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透過不同版本的 PPT 相互對照,讓我了解許多人報 case 常出現的窠臼,同時知道如何呈現才能更吸引人,更能和台下聽眾互動,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蔡欣宇醫師在第一堂的基礎核心概念後,延伸出更多的細節,讓我知道如何調整字型、色彩與圖表,不用過度雕琢,藉由適度的修正,就能讓簡報說話,使人眼睛一亮!

 

除此之外,老師們還提點製作 e-Poster 的技巧和排版,當講者不在場時,該如何吸引讀者、讓讀者看懂,這對於我未來參與研究、投稿論文也有很大的幫助!學習簡報心法後,更有機會能讓自己的專業被看到!

 

 

中午實作練習,課後還有回饋。

 

上課,最重要的是實作。在互動實作中,可以練習主辦單位提供的範例,無論是標題頁、治療過程、醫學影像、流程圖、生存曲線、結尾頁都可以練習,按照手冊上的步驟,一步步地做修正,也可以針對自己做過的簡報加以修改。如果製作過程卡關或是有任何疑惑,隨時都可以舉手和助教、老師討論,一起腦力激盪。

 

每台電腦的作業系統不盡相同,助教能迅速指出我電腦上功能鍵的位置,也讓我佩服不已。許多人都積極把握中午用餐的時光製作簡報,使我更有動力和大家一起努力!

 

在互動實作中如果來不及完成,或是還有想修改的地方,可以在課後上傳,老師也將給予回饋,讓我們在課後能打鐵趁熱,立刻學以致用。

 

 

想做出吸睛簡報?先體察聽眾的需求。

 

這堂課是一場豐富的饗宴,讓我有更多的新點子。在整個課程中,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就是「必須要做到讓聽眾,不管在何時,第一眼就可以看到整個簡報的重點」,當聽眾了解講者報告的主軸,才會想繼續聽下去。

 

期許自己能將課堂學到的概念,應用到未來的報告中,藉由不斷練習,整理自己的思路,未來也能成為報告和簡報製作都很吸引人的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