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實作操練後,簡報全面換新。

 

作者:醫藥品查驗中心 張三姍 醫師審查員

 

 

GRSP_20190413_0923

 

 

做為潛水多年的「偽」新思惟之友,終於在距離另一半首次參加新思惟課程的五年後,我也來上課了(獲得新思惟之友正式認證)!

 

 

花大量時間做簡報,結果卻不理想?

 

曾經我以為不需要會做簡報,畢竟離開醫院多年,簡報對我來說似乎已經是上個世紀的需求了(這世紀只剩下育兒需求而已)。But,人生就是充滿著許多的But,我竟然換了個需要大量簡報的工作!

 

於是,在換工作後的半年期間,每天看著自己嘔心瀝血(浪費大量時間) 才做出來的簡報,卻遠遠不如另一半利用零碎時間,隨手做出來的簡報精美,我只能默默在心中嘆息。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對另一半說:「我要去新思惟上簡報課!」另一半馬上反應:「那妳去上欣宇的課吧!」接著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始報名時,他火速自動幫我刷卡,完成報名(一個出錢又出力的概念 XD)。

 

工作坊活動前一晚,我開心地收拾著隔天要帶去上課的工具,雀躍的程度大概與我小時候要去校外活動前,在書包裝滿零食的心情不相上下。

 

 

原來,我的簡報思維需要大更新。

 

活動當天,我成功擺脫兩隻幼獸的纏鬥到達台大集思,看著已經坐了半滿的尼采廳,一度以為是我估錯時間遲到了(大驚),幸好只是大家抱著看演唱會的心情,提早來佔個視野絕佳的好位置。

 

課程開始,我終於見識到蔡校長的 Ver. A 與 Ver. B 經典場景,然後才理解到:原來以前在醫院的時候,不是院長真的喜歡電人,是我的簡報讓他想拿球棒 K 我;原來好的開頭頁和結尾頁除了展現專業外,還能夠延伸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機會;原來以前充滿色彩與自以為設計感的投影片,只會反客為主地把專業簡報變成水果日報。

 

欣宇女神接續登場,內容從科學分析的角度出發,告訴我們字型要怎麼選、顏色要如何配、圖形要怎麼優化、影像要如何呈現、表格要怎麼去蕪存菁。我終於明白,這些看起來精美的簡報背後,其實隱藏許多的心理分析原理,才能讓簡報呈現出高度穿透力。而欣宇也用她自己上課的簡報,完美地詮釋了「視覺化、重點化」的呈現。

 

 

任何簡報雜症,當場得到解決。

 

接著來到「惡名昭彰」的互動實作時間,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段時間真的就像以前學員說的一樣,讓我完全忘記要吃飯和上廁所(感謝佩倫提醒 XD),腦袋裡只想把剛剛上課學到的內容,應用在看起來慘不忍睹的舊投影片上。帶著小板凳在身邊逡巡的助教群,總能一針見血地幫助我解決困難,甚至附加保固服務,自動回來關心我進度如何。

 

課程最後,校長以大家課前上傳的簡報做範例、進行修改,只見修改後的簡報彷彿脫胎換骨般,藉此也讓學員可以回顧上午課程講到的內容,用完全不同的眼光來檢視以前簡報的問題所在。另外,校長與欣宇還分享了在不同場景中,簡報的應用與延伸,讓我們可以獲得一魚多吃的效果。

 

 

課後,迫不及待修改以前的簡報。

 

課程結束回家後,依照以前上了一天課的慣例,我應該只想癱在沙發上休息。結果這次一反常態,只想把小孩早早趕去睡覺,這樣我才有時間把手上的投影片拿來修改,一改就改到半夜 3 點(我再也不能取笑另一半的 OCD 行徑:上完新思惟課後,花了半年的時間把自己累積數年的簡報,盡數修改完畢)。原來修改以前的簡報是上完課的必然行徑啊!

 

最後,讓我再練習一陣子,說不定下回可以在《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上與新思惟再相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