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用對簡報,專業才能被信任。

 

作者:優力國際安全認證有限公司 EHS 邱莉瑤 職業健康護理師

 

 

GRSP_20190413_0092

 

 

我是一名職業健康護理師,在企業裡面工作,就如同在學校工作的校護一樣。只不過我所服務的對象是成人,也就是公司裡的員工,服務的主要內容是健康促進和職業傷病的預防,諸如:腦心血管疾病中高風險追蹤個案管理、孕期中及產後一年內的母性保護訪談、人因危害預防、體適能、減重活動及健康講座舉辦等。因為公司的產業特性為安規認證業,就是為安全把關、熟讀各式安全標準的工程師們。

 

 

NG 的簡報,讓你的專業不被信任。

 

從前在醫院臨床工作,做簡報的機會相對少,過往晨會報個案、讀書報告、護理衛教,就如同蔡校長所做的錯誤示範,如課本裡的章節一樣,從前言、病理機轉開始講,每頁的標題看似都比內容重要,深怕聽的人恍神,不知道自己在碎碎念哪個部分。聽眾大概也在想,還要忍耐多久才可以換下一個討論主題,或是結束會議去做常規治療。

 

這樣像期刊書籍一樣的簡報方式,用在民眾、公司裡的同事,是完全不通的。不僅讓人感覺無趣,注意力也容易飄走。若主題是關於疾病的衛教,他們寧可去網路 Google 看圖文並茂、標題聳動的文章,相對不願意花時間來聽、來看這樣的內容,而且最常遇到他們覺得 Google 可以取代就醫或專業。

 

 

參加過外頭的簡報課,花俏且不實用。

 

每季的安全衛生委員會,向總經理和各部門長官報告,更是我戰戰兢兢準備的重點,如同蔡校長所說,要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長官對於我們的真價值「有感」了,才會願意從口頭上的支持,進步到「實質」的支持:編更多的年度健康促進經費預算。

 

針對給長官的報告,過去我也去上過相關的簡報課程,感覺花招很多、美編排版很複雜,實際應用起來 CP 值有點低,很多看起來吸睛的效果或是圖案,都要花很細的功夫、很長的時間,卻只有一點點產出,效率很低。

 

而且課中所教的一些技巧,因為課堂人數眾多,練習的時間短又匆促,只能稀里呼嚕練習過去。有些現場提問的技巧,講者的回答也有些藏私,還順便廣告其他課程,讓人感覺不是很舒服。簡單說,課後很多部分仍是模糊且沒有方向。

 

 

互動實作不藏私,助教陪你解決問題。

 

新思惟的互動實作,不愧是參與過的人都說好,口碑級 Part!跟我之前去上其他課程的經驗,完全天壤之別。不瞞你說,在報名之前很緊張,因為本身的電腦能力很低,吸收運轉的速度很慢,深怕自己跟不上同學和老師的速度,在潛水瀏覽粉絲專頁文章的那些日子,得知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醫師,護理師的身影相對稀少,更加深我心裡對自己沒自信的想法。

 

實作時段,因為選了不適合的圖片,在修改上遇到障礙,舉手之後不到一分鐘,就有貼心的助教小天使出手相救,相當有細心、耐心地幫我找出問題在哪,沒有讓我在深淵裡蒙眼找繩索的感覺,真好!

 

另外,一定要大大誇讚互動實作的葵花寶典,步驟清楚,只要配合圖片說明,照著步驟完成得到和上頭一樣的結果,就有種破關的成就感,不禁有一抹微笑在臉上,證明我課前的擔心很多餘。

 

 

引導式教學,手把手教到你會!

 

就如前文所述,去上外頭的課程時就有一種藏私感,一到實作,只有寫得很簡單的幾行講義和完成圖,現場示範的操作步驟雖然可錄影,但老師實際操作動作很快,邊看邊做常常會有 lag 來不及,一整個很崩潰……我不知道在座位上嘆氣幾次 ><。

 

新思惟的課程卻是真心想要教到你會為止,也鼓勵你做得更好、走出自己的路,每一個要注意的點都仔細地提醒強調,每個段落的最後都有重點回顧,扎實感受到備課的用心、細心,確實做到「以聽眾為出發點」的身教示範。讓我感受到「不是給他魚吃,而是教他釣魚」的真實感。

 

更棒的是這般引導式的教學,使我有自信地應用所學在自己的簡報裡,不會有「學了但不會應用」的困窘感。

 

 

有信心應用所學,提升自己的專業。

 

在課程之中,有多次傳遞好簡報的重點講評以及修改範例,因此在課後回頭看自己之前做的簡報,就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知道怎麼做可以更好。當我著手修改自己的簡報時,比對差異,很開心自己也能做到!

 

衷心感謝蔡校長及欣宇醫師,針對我們每位同學實際遇到的問題及困境,在課程中「因材施教」地回答,特別是蔡校長分享過去做行政工作的簡報,績效表現和檢討改進的內容,其呈現的方式提供了我很好的參考,確實符合我所需要改善的方向。

 

當自己先說出問題和缺失,又講出接下來執行的因應計畫,確實較能讓老闆知道我們是有備而來,而不是只找出問題而已,畢竟老闆雇用我這個角色,不是製造問題而是來解決問題的,甚至是減少問題的人。

 

 

護理人的真心推薦

 

如果您也跟我一樣是公司裡的職護,或是專門做特約的職護,這個課程真的很有幫助。

 

「護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只要是護理人都聽過南丁格爾的這句訓言。我們在三段五級的前線,更需要透過好簡報,兼顧科學與藝術美感,珍惜每一次簡報的機會,讓民眾或是企業主看見我們的真價值!

 

猶疑了好幾個月來上課,就像其他同學分享的一樣,真是相見恨晚,也覺得幸好我下定決心來了。之前看很多同學分享,來參與課程就可以感受到「賓至如歸」;從課前提問收集同學問題、個別回答修改,到課中協助電腦 / 網路,以及提供溫熱好喝的咖啡,再至課後作業修改回饋。是的!我都體會到了,真的絲毫不假、真心不騙。

 

這就是職人的專業態度,讓渺小的我深受感動!下次安頓好兩個小孩(保母費貴桑桑 1500 / 天 ☓ 2),我還是會來的,謝謝老師也謝謝大家(深深鞠躬)。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