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與進階都適合,好課值得推。

 

作者:奇美醫院 不分科 許容瑄 醫師

 

 

GRSP_20191020_0332

 

 

來上課之前對自己的簡報能力雖沒到信心滿滿,但仍不免想「如果教的簡報技巧我都已經會了,不就白花這筆錢了?」

 

事實證明,這堂課程並沒有讓我失望。

 

 

說得出為什麼的設計觀念

 

設計觀念每位靠教簡報吃飯的講者,其實都講得出來,差異就差在細節的處理。在一天之內結束的課程,雖無法太過深入討論不同類型 topic 的枝微末節,但以初學者需要的基本設計能力(字形、對比、選色、大小、排版)來說,蔡依橙醫師的教法實在是拳拳到肉、刀刀見骨。以有幾年設計實戰經驗的敝人都不禁冷汗直流,馬上覺得有相對威脅感(畢竟自己可是靠邊撞牆邊摸索過來的 XD)。

 

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坊間課程大多停在技術層面,通常對專業簡報的眉角大多要自己探索,但蔡校長提醒了簡報的核心價值「輔助角」,在適當的地方要凸顯出講者的重要、不可取代性,搭配實例說明,讓學員也能學到更進階的簡報呈現觀念。

 

 

降低認知負荷,讓專家用無痛教學示範給你看。

 

這堂課目的無非是想提升大家的專業感,所以課中反覆強調精簡與精準設計的觀念,但其實整場「教學活動本身」就是最好的示範。講者們不停用「佳作」 vs 「待改善範例」對比刺激你的神經,不時輔以笑點調味舒緩氣氛、給予建議,不會讓作品被公諸在大家面前、接受 feedback 的自己,有被審判的感覺。

 

為精進技術而需要落實的「刻意練習」裡面,私以為最難備齊的資源是「有經驗的教練(coach)」。課程中整段中午的時間都可以拿來實作,講者本人可近性足夠不會找不到人,用一天的時間作為基本設計觀念的建立,個人認為對簡報設計初學者來說已非常充足,也有售後服務的課後簡報修改環節,讓不同程度的學員能持續精進更上層樓,不僅課後成果能夠延續、再接受一次指導,也不會有課程收尾就匆促結束之感,只能說主辦者深諳使用者經驗之道。

 

 

與其雕梁畫棟,不如平鋪直述。

 

如同醫學上需要經常做臨床推理(clinical reasoning),簡報上的設計都需要有一個好理由去支持為什麼這樣做。

 

 

01

 

 

我很喜歡校長對我實作作品的建議:「如果今天報告主題跟竹子有關,左邊的時間軸設計才有道理,否則會喧賓奪主。」如果是為了特別而特別,case 本身跟它的教學意義就會被縮小,而這的確是現階段的我該注意的。相較於執著於每個細節的完成度,不如把時間用在對的地方,練習分配資源的能力。

 

 

初學與進階都適合,好課值得推。

 

「當觀眾用越短的時間,理解你在說什麼,他們就有越長的時間,覺得你很厲害!」越接近課程尾聲,這句話帶給聽眾的震撼相信越大,因為台下的人已經實際體驗整個過程。不管是初學者、擁有進階技術,但還缺些實戰眉角提點的進階者,相信都能在這場活動中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與未來可以前進的方向。

 

(橙編按:謝謝肯定與鼓勵,很高興讓您覺得有啟發。容瑄同學的觀察力與敘述能力很好,除了這篇心得,還另外寫了一篇評估建議文,值得一讀!「新思惟的簡報課,值不值得去上?阿罵的不負責三步驟評估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020_第二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