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有教、職場沒有教的專業技能

 

作者:骨科 吳行正 醫師

 

 

GRSP_20191020_1299

 

 

簡報,是表達⾃⼰最重要的⼯具!現今這個時代的表達⽅式,不只是⼝語表達,簡報是最重要的呈現⽅式,可以加入一些圖片、表格,並透過視覺化的設計、⾊彩的協調,甚⾄加上影片,來豐富⾃⼰的表達,⽽加深⽬標聽眾的印象。

 

 

要吸引讀者,但⼜不要塞入過多的資訊。

 

簡報有許多重要的技巧和⽅法可以改善表達,標題⾴是最重要的⼀⾴,可在講者還沒有開⼝之前就跟聽眾有互動,也可趁機表達主題等最重要的資訊,並且可以加強視覺化以吸引聽眾,就像書本封⾯ㄧ樣,要能吸引讀者,但⼜不要塞入過多的資訊,要懂得留⽩,就像中國⼭⽔畫一樣,這樣才有美感!

 

⽽結尾⾴則是次重要的⼀⾴,要把重點整理出來放,如同 take home messages ⼀樣,讓沒有整場簡報都聽到的⼈,也可以輕易抓住重點,提出⾃⼰的看法,另外也可以在這⼀⾴再把⾃⼰的名字以及電⼦郵件信箱放上去,如此更可以強化⾃⼰的個⼈品牌,並提供來聽簡報的⼈⼀個聯絡⽅式,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來聽簡報的是怎樣的⼈,也許就因為這次簡報讓我們得到更進⼀步發展的機會,或進入另⼀個更棒的⼯作領域!

 

另外,在內⽂的部分則儘量選擇字型⼀致、顏⾊相似、圖片放⼤、設計簡化的⽅式來呈現,可令⼈更加印象深刻。簡報可以應⽤的層⾯非常廣泛,舉凡醫院中常⾒的聯合討論會,可建立信賴感及專業地位,甚⾄到擔任主管以後的⾏政會報,可直接切入重點, 發揮拳拳到⾁的效果。

 

 

即使⼈不在現場,卻能夠產⽣影響⼒。

 

此外,簡報設計的技巧也可以應⽤在壁報論⽂上,除了簡化設計、強化意義之外,還要做到視覺平衡。在電⼦壁報論⽂的應⽤則與簡報設計的概念類似。⽽這些都是我們⼈不在現場,卻能夠產⽣影響⼒的地⽅,⼀定要好好把握。

 

網站是提升個⼈能⾒度最重要的⼯具,因為它的觀眾無遠弗屆,只要能上網的地⽅就看得⾒你。但簡報則是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對著特定聽眾表達個⼈最重要的⼯具,這群⼈可能是你潛在的客⼾、病患、同儕、師長、國際選者、專業⼤師等等,⽬標聽眾明確故簡報應該要因⼈制宜,相同的題⽬但⾯對不同的聽眾,內容應該不相同、圖片應該不⼀樣、設計應該改變,這些都是接下來要再學習的地⽅。

 

 

用簡報為⾃⼰贏得更多的機會

 

其實我們天天都在作簡報,從醫學⽣時期作期中、期末報告、課堂報告,到住院醫師時期作期刊報告、病例報告,到主治醫師時期作會議報告、受邀演講,到主管時期作⾏政會報、業務推展報告等等,無一不需要簡報,但要如何將簡報作好,這是學校沒有教、職場沒有教的事情,常常要⾃⼰摸索,如果有很好的講師來引導,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簡報可以依照⽬標聽眾的不同作個別化的設計,更加精準地把訊息傳達給⽬標聽眾,這是其他⽅法無法取代的⼯具,所以我們要加以善⽤,使得我們不論在學校或職場都有更加出⾊的表現,令老師或老闆有更加深刻的印象,甚⾄為⾃⼰贏得更多的機會。因此,我認為簡報是現今時代表達⾃⼰最重要的⼯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020_第二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