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11 / 10(日)「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許家豪醫師、黃靖崴醫師

 

 

 

00

 

 

這次的醫學簡報設計大獎,是由幾乎作了整套圖,嘗試各種不同畫面的練習,而且在細節上處理得比較好的同學得獎。

 

以下先來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接著,再一起看看最後得獎的作品囉。

 

您可以嘗試看看,讓自己當老師,在看到每個畫面的時候,試著描述你看到什麼,並說出預計給同學的建議,看看跟我們所提的重點,是否相同!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作者想用紫紅色來強調,但紫紅色是一個比較接近黑色的暗顏色,所以對比不清,反倒是沒有強調的部分使用白色,白色與黑色對比最強,有主角與配角易位的感覺。如果真的想用紫紅色,則必須調整成非常淡的淡紫紅色才行,或者,把強調色換成白色,其他則改灰色。

 

右邊的圖案有點多,建議保留一個即可,並恢復原本顏色。如果覺得原本的顏色太搶眼,則可考慮先不放沒關係。

 

 

03

 

 

畫面中有三個彩色,紫紅、紅色與藍色,但這三個顏色並不能很和諧地相處,導致呈現些許雜亂感,建議可以考慮用一個彩色就好。如果真的要用兩個以上的顏色,往往必須調低飽和度,會比較容易相容,減少顏色間的強烈鬥爭感。

 

 

05

 

 

右上角的藥丸,可考慮找背景為白色的,因為在這邊出現藍色底其實有點突兀,或者,可考慮放大標題,不放小圖。機構部分雖然字多,但左緣伸展得不夠外頭,導致標題造成左邊偏重,機構排版時,可考慮往左延伸多些。

 

 

05

 

 

在副標題使用底色時,左邊可以延伸到畫面外,會更有廣闊感;同樣的,名字下方的橫線,也可以延伸到外面。機構一樣偏短,建議可重新思考文字調整,使之延伸到左下方。

 

 

06

 

 

整體的顏色已經不錯,但平衡有點困難,主要是因為左邊的照片,在右緣有個明顯的切跡,這個切跡沒辦法跟右邊的文字做融合,畫面也顯得不自然。如果真要用這張圖的話,建議左邊與下方不要貼邊,稍微退縮,照片也縮小,讓他成為一個「物件」,去跟文字做對齊排列,會比較容易平衡畫面。

 

 

07

 

 

結尾頁的結構不錯,可惜整體重心偏左,建議三項重點的文字可以放大,使之往右延伸;標題跟副標題可考慮試試色塊或者橫線,增加權威感跟層次感。

 

以下,是兩位得獎者的作品介紹。

 

 

許家豪醫師

 

 

12

 

 

許家豪醫師的作品是一整套的,從封面做到結尾,很認真。這張標題頁的平衡還不錯,只有下方機構與名字稍微短了些,如果能更靠近小便斗的牆壁部分,會更好。顏色部分還是稍多,扁平化處多了一顆立體的藥,頗有巧思。

 

 

13

 

 

流程處理得很好,不過顏色稍微偏淡,建議 baseline 更深,約中等(50%)灰,強調則合併為一種,可使用純黑,或者深灰(80%)。需注意的是,我們可能遇到過亮,或對比呈現弱的投影機,在這些艱困的狀況下,畫面上非強調的那些淺灰色,可能會完全看不見。

 

 

14

 

 

影像對比處理得不錯,下方文字也好。放大的圓圈處,因為沒有「對花」,可能減損一些公信力,令觀眾擔心這會不會是別的地方貼來的。但如果在播放時,是先看其位置,再出現放大圖,就沒有問題!

 

 

15

 

 

這張使用單一顏色作強調,將 cross over 後戲劇性的轉變作了不錯的強化,簡潔有效!

 

 

16

 

 

結尾頁部分,也繼續維持素雅的風格,後續可以嘗試加上自己的名字,並重新考慮平面化圖示的風格統一,就更棒了。

 

作品整體來說,顏色簡單且畫面乾淨,是很不錯的設計,恭喜家豪得獎!

 

 

黃靖崴醫師

 

 

22

 

 

黃靖崴醫師的作品,用了簡單的淡彩做為底色,並用深淺不同的紫紅色做為層次,很有設計感。不過,上方斜線部分其走向與文字的水平有角度差,可能會妨礙讀者視覺流程,這部分就留給靖崴思考看看,或許能找出符合自己風格的設計模式!

 

 

 

不錯的流程圖,做為 baseline 的中等灰蠻剛好的,白色強調也不錯。時間所用的灰則有點太暗,就看作者本身對「精確時間重要性」的看法,如果重要,則建議也用中等灰就好。

 

 

23

 

 

三張圖的大小處理得不錯,下緣也有對齊,在 inset,也就是局部凸顯的部分,則建議其右緣不要超過圖片本身,最好離底圖邊緣也有些退縮,會更有餘裕。

 

 

24

 

 

很不錯的藥物濃度曲線設計,明顯說明了較低的 peak 與較長的作用時間!而且紫紅色同實用在藥物濃度曲線以及下方的文字,相當有一致性。

 

 

25

 

 

結尾頁的顏色簡單,且重點都統一以紫紅色強調,如果 stable conc 等三項的框能去掉,畫面會更簡潔些。

 

作品整體而言,使用顏色一致,且嘗試設計屬於自己的版型,是不錯的嘗試,最後的成果也很一目了然,恭喜靖崴醫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110_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