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套用模板,讓簡報更專業。

 

作者:台北榮總 一般外科 陳柏方 醫師

 

 

GRSP_20200308_0507

 

 

最開始聽到新思惟的訊息,其實都是從這堂最著名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始。

 

 

模仿那些簡報做的不錯的人就可以了吧?

 

在許多場合上,無論是教學活動或是大型會議,都可以見到辨識度非常高的新思惟風格簡報,與傳統簡報方式截然不同的作法。但是當時總覺得簡報製作技術就參考別人做的,再自行依樣畫葫蘆,應該可以達到同等效果,因此也沒有動機來上課。

 

後來參加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後,覺得課程設計驚為天人,才在這次又來當老朋友報名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這樣設計真的好嗎?講師用科學說服大家!

 

這堂課的最大收穫在於許多從小到大沿用已久的習慣,經過老師講解原理、耐心回答同學們問題與親自實作後,才會發現其實過去大部分我們使用的簡報設計,並不是最適合觀眾閱聽的方式。

 

在課程中時常會出現老師提供了一個製作原理,由於跟以往自己或大部分常見的方式截然不同,所以在心底出現了抗拒的聲音,覺得這樣做好嗎?會不會被觀眾質疑?會不會反而造成觀眾混淆?

 

但是老師們會在告訴你製作方式後,還會以色彩分析、觀眾心理分析、觀眾閱讀直覺、場地現實等等不同層面切入做講解,並且在相同內容的簡報,以傳統 slide 與修改後 slide 比較,讓同學們以觀眾角度親身體驗兩者的差異,即便心底一開始有疑惑,也會被老師非常專業的解說說服。而且課中、課後老師都願意花時間耐心講解同學的問題,甚至幫同學思考在某些特殊情形如何做修正,而不是罐頭套版從頭用到尾。

 

 

製作電子壁報再也不用煩惱

 

在簡報課之外,還有電子壁報的內容,我覺得是個難度非常高的設計,以往在展場看電子壁報的經驗,都覺得字好多,看得脖子痠、眼睛痠,若自己來做也會是差不多的結果,可能很難讓人提起興趣。

 

但是要如何在一堆壁報中、一堆文字中,製作出友善的海報,但又不會令人覺得內容過度簡潔或是過度花俏?在老師講解字體、圖表排版、重點配置等等的課程後,覺得未來自己若有機會能製作電子壁報,也許能稍微讓觀眾不用看得這麼辛苦乏味。

 

 

將簡報設計提升到新高度

 

除了一些觀念上的修正,課程中也提供很多技術層面的幫忙。關於動畫使用、影片配置、繪圖、排列、表格等功能。雖然過往都使用過,沒有什麼障礙,但是上完課後,真的可以把這些功能使用到新的高度,呈現出一種專業的質感。才不至於讓多增加的動畫或圖片,反而造成畫蛇添足與閱聽的負擔。

 

課後老師們還是一再強調,需要不斷重複的練習與修正,才能把原理呈現出來。觀念其實簡單易懂,一整天的課程中也會在常見的 case report、journal reading、combine conference、research presentation、e-Poster 等情境舉例,一再重複幾個大重點,讓我們一定能記得。

 

課後能記得且回家的知識超值且實用,真的值得推薦。

 

(橙編按:柏方很認真,課後已經開始嘗試建立自己的風格,而且處理得不錯,相關的進一步建議,也在課後回饋影音檔中提供參考,期待柏方的專業生涯,因為這樣的策略能力,而大放異彩!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308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