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簡報樹立風格,帶來影響力。

 

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邱至謙 醫師

 

 

GRSP_20200308_0680

 

 

大家臨床工作都很忙,報告又很多,特別是上台前 1-2 天還要值班。「我們希望大家主要還是把時間花在看懂 paper 上,只用最短的時間做出清楚的 PPT。」雖然我已經熬過了那段艱辛的住院醫師歲月,但聽到這段話心中人仍不免有點惆悵。

 

 

第一堂課就對簡報就有新的認識

 

從一開始蔡校長的 AB 版本,兩者間差別,用高下立判來形容都稍嫌不足,對內容的掌握及呈現的透徹都讓人驚豔,但惆悵的是自己透過摸索,到了現在才逐漸了解這些東西,所幸今天上課讓我對「上台報告」一事有更直觀、更深入的認識及想法。

 

在這次課程裡,蔡欣宇醫師對顏色選擇及變化的說明,讓我十分印象深刻,以往自己在內容選色上,只注意到與背景的對比,要清晰可見,但在分門別類上,常常就依照 Google 商標的四種顏色來選,的確是滿鮮豔的,但總覺得少了點穩重大氣的風範,透過蔡醫師的解說與示範,終於有系統地了解如何有系統地選色,期待透過這些概念的匯集,慢慢建構自己的模板。

 

 

不同的工作職位都需要用到簡報

 

雖然已經度過值班、查房、報告無限循環的日子,但這陣子在新的職位上,每週要給出 2-3 份的簡報內容,有的是自己要報的,有的是給長官用,篇幅不能太長,穿透力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但更有趣的是,從以前到現在投稿 e-Poster 的經驗大概就 1-2 次吧,所以我在做 PPT 的概念都是朝著「輔助講者」為主,努力擺脫「閱讀用」的滿滿文字。

 

這次的課堂內容包含了 Poster 及 e-Poster 的製作,上課到一半我才驚覺,e-Poster 的技巧也是目前我這樣的工作型態下的大利器,真的是預期外、但超實在的收穫啊!

 

 

好簡報能在不同場合帶來影響力

 

最末一堂是蔡校長的課,列舉在不同場合簡報能帶來的影響力,回到開頭提及的,對事物內容的掌握、解讀與呈現,相輔相成下自然可以樹立自身的風格品牌,那接下來可以預期的,就是能吸引一群脾性相投的朋友一起打拼,在醫院裡工作,在不同部門、科別間,能認識好朋友,實在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各種協助跟支援讓許多事情能更順遂。

 

最後,很驚訝當天能在互動實作項目裡得獎,就當成是一個小小里程碑吧,但我知道,傳遞訊息,包含正確性跟穿透性,是一門還需要好好探索跟練習的功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308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