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的設計?好的設計才會被廣泛使用!

 

作者:台大醫院 陳柏誠 實習醫師

 

 

00_FB_innovarad_BCChen_GRSP_20200919_0617

 

 

簡潔有力的新思惟風格,讓我開始想瞭解。

 

一開始會知道新思惟的簡報課程,是因為注意到,在醫院有部分老師的簡報特別簡單好懂,不使用過於花俏的視覺設計,簡單的圖文就能使觀眾印象深刻,此外,隱約都有種類似的風格,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同一個流派的簡報。

 

雖然很多人覺得這些設計都很雷同而沒創意,但我認為,就是因為這個設計好,才會被爭相仿效。漸漸地,我對於新思惟的簡報課程越來越感興趣。

 

 

針對醫學簡報設計的課程,正符合我的需求。

 

在參加這次工作坊之前,我也曾接觸各種簡報設計課程、部落格或臉書社團,固然這些資源都有教導很多實用的技巧,但針對醫學簡報的課程卻相當罕見。尤其醫學簡報又有其特殊性,要能在做到簡潔的同時,又不失去資訊的完整性,文獻滿滿的表格、流程圖、治療指引,都很難化繁為簡。

 

此工作坊的課程內容正好都有助於解決我的疑惑,起初看到時就很想報名,但三萬元的報名費確實讓我猶豫了很久,但想到那些有效率做簡報所能省下的時間,以及做出好簡報能得到的賞識,這三萬元,確實可以投資。於是,一看到有空檔的日期,就直接報名了(雖然刷卡完的當下還是有點心痛)。

 

在課前階段,新思惟團隊便花費心思,不只針對課前學員的提問進行完整解答,更針對學員所上傳的簡報,修改並且設計進課程。所以想來上課的同學,可以把想要優化的重要簡報先準備好。

 

 

好或壞的簡報呈現,竟然可以差這麼多!

 

很多人認為,簡報做得好沒什麼了不起,針對這種想法的人,蔡校長直接在第一堂課用 case discussion 示範簡報能做到多專業。Ver A 表演的爛之誇張,讓我們都笑了出來,同時也感嘆自己是不是平常就是這樣報;再看到 ver B,才發現平常晨會報到讓人睡著的 case,原來也可以報得這麼精彩。

 

事後,聽到校長分析兩種版本的關鍵差異,發現 ver B 除了簡潔有力,很多意想不到的細節,也都能看出對觀眾的體貼。

 

聽完蔡校長的示範後,一定會好奇到底要怎麼做出這樣的簡報,再來就由蔡欣宇醫師解說簡報中的各種細節,字型、圖文排列、顏色、整體設計等需要注意的細節,全都毫不保留地教授給學員,聽完課馬上能直接應用。此後,蔡醫師教授學員如何對付醫學簡報中最令人害怕的表格、流程圖、影像等,才發現這些要素,原來也可以講得這麼好懂。

 

 

實際動手做,才會知道精髓在哪裡。

 

講者們解說完基本原則後,再來就是要實際用自己的電腦,做出同質量的內容囉。在互動實作時間中,練習新思惟團隊用心設計的指定題目,很快就可以讓自己的功力大增,此外,很多細節只有自己實際做,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像第一次打 CVC 總是會卡卡的。

 

實作時遇到問題直接舉手,講師及助教群很快就會到你身邊解決疑惑,不會苦苦等不到人。雖然互動實作時間長達兩小時多,但要把六題都完整做完還是有點吃力,午餐時間也只能盡量節省,好不容易才做完題目並且參賽。

 

 

讓蔡校長親自幫你修改簡報的機會,務必把握。

 

下午的課程,主要講解傳統壁報及電子壁報的技巧,這部分因為我資歷尚淺而沒有接觸很多,不過很多核心概念其實跟簡報類似,要讓觀眾快速抓到重點並且不失完整性。相信以後需要做壁報時再回來看,一定會有幫助。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蔡校長直接修改課前我們上傳的簡報,簡報種類涵蓋 case discussion、MM conference、book / journal reading、invited speech、行政簡報等,每一種,蔡校長都會讓你實際知道,怎麼改會比較好。

 

每個人的簡報被改完後,都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且因為是自己以前親手做的簡報,更加有感覺。強烈建議,課前一定要把過往最用心準備的重要簡報上傳,讓蔡校長修改調教。

 

(橙編按:同意!當我們拿出最好的表現,然後由有經驗的人一眼就看出還能改進的領域,這是學習最快也最好的方式!)

 

 

當大家都不突出的時候,表現好更顯得亮眼。

 

最後,蔡校長再次重申做好簡報的重要性,雖然很多人認為簡報沒什麼了不起,做得好壞根本沒人會在乎,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我們處在的環境,缺乏好的簡報示範(也就是大家都一樣爛囉),這時如果你的簡報技巧特別突出,或許就能得到長官的青睞,讓他們認同你的專業能力,而給予你工作機會。

 

俗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除了本身的醫學專業,簡報能力對於醫師也是個重要能力,我也期勉自己能夠更精進專業。

 

感謝新思惟團隊及兩位蔡醫師,給予我們機會更精進自己的簡報技巧,雖然這次很可惜沒有得獎,但經過今天的課程,我們每個人的簡報功力應該已經比大部分同事強很多。今天學到的東西很值得,很多收穫無法用金錢衡量。如果經濟允許下,推薦這個課程給想要讓自己的簡報蛻變的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919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