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作簡報的導演,要拍得精采又能展現重點。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紀柏亦 醫師

 

 

00_FB_innovarad_PYChi_GRSP_20200919_1110

 

 

做簡報這件事,就像將小說翻拍成電影。

 

對於「論文和簡報」的關係,我覺得校長有個最精闢的比喻,就是「小說和電影」。以哈利波特為例,原著小說值得細細品讀,享受書裡的每一個人物、每一個細節,每個人關注的重點可能都不太一樣。

 

但在準備簡報時,我們就像導演一樣,準備把小說拍成電影,很多人常說「忠實呈現原著的電影通常是爛電影」,因為電影的時間有限,與其呈現瑣碎的細節,不如切入且深究主要的重點,用最精華的部分被人記住、使人感動。也因此,不同的報告者就像是不同的導演,對著同一部小說,總是會擷取到截然不同的觀點。每一個人的報告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一次的電影上映,必然會遭遇讀者的反彈「為什麼我最喜歡的角色才出現幾秒鐘就不見了?連句台詞都沒有」、「可惡我最想看那場比賽的細節,為什麼不拍出來?」而這就是身為報告者的我們必須承擔的!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常常會有種掙扎是:論文寫了這麼多東西,我是不是應該忠實呈現論文的所有內容,不漏掉每一個細節?假如我沒有全部放進去的話,對得起我的聽眾嗎?但在聽過這個「小說與電影」的比喻之後,我覺得受到救贖。

 

 

同樣的內容,詮釋的方式不同竟能影響這麼大。

 

課程中的其中一個階段是,蔡校長修改每一個人在課前上傳的簡報,並講評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我上傳的是之前曾報告過的簡報,是一份報告當下收到好評的簡報。但在經過蔡校長的修改和評論之後,真的是讓我為之汗顏,讓我震驚的不只是簡報的修改:放大圖片、強調重點、減少雜訊,而更是校長口頭講解這張圖片的方式。

 

校長把我們上傳的內容熟讀之後,重新理解並以口語化的方式說明,聽著校長簡單但清楚的講解,讓修改過的 PPT 只是輔佐但能強調出重點。我這才發現,原來我沒有真正融會貫通那張圖,原來正是因為不夠了解、不夠有把握,我才會把這麼多的資訊放在簡報上提醒自己,卻導致報告的精彩程度下降。

 

 

資訊大爆炸,能吸睛又清楚的說出重點就能脫穎而出。

 

現在這個時代,簡報能力是必要且重要的技能,因為處在資訊爆炸的環境中,人們對於一份資料的閱讀理解,不會投注太多的時間和心力。但也就是說,只要掌握了整理與彙報能力,讓人們可以快速聽懂、理解內容,相當於掌握了一部分的發言權。也因此,坊間、網路上都有非常多的簡報教學課程,不過專注於「醫學簡報」的課程倒是十分少見。

 

正如上課時常說的「我們不是設計系的學生,在色彩運用上很容易失敗」,醫學簡報注重的反而不是配色與設計感,而是如何清楚的呈現重點,讓台下聽眾能跟著講者的邏輯走。所以課程中其實並沒有非常注重裝飾簡報,說穿了,就是那幾種常用設計技巧,但精華的是,如何運用這幾種技巧,有層次又重點分明地呈現簡報。

 

 

最後,身為演講者都該想想的事。

 

這堂課讓人打開視野,看到原先的簡報竟有這麼多讓人分心的部分。如何去蕪存菁,哪些部分應該用口頭帶過,哪些重點應該留下讓人記得,是這個工作坊最精華的部分。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經過這次工作坊之後,做出一份精美的簡報或許不難,但難的是,我們想要帶給聽眾什麼新的啟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919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