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沒注意過的細節,竟然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改變。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急重症管理中心 張如萱 事務員

 

 

00_FB_innovarad_JHChang_GRSP_20200919_0818

 

 

會做簡報,不等於簡報做得好。

 

簡報,對大眾來說並不陌生,甚至操作起來也並非困難。從小學開始,上電腦課時,老師先從如何更改字型、新增動畫、插入圖表等等,讓我們覺得製作簡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步入高中直至大學,簡報變成一項作業,一個上台報告的工具。

 

出社會後,在職場,有更多機會需要製作並使用簡報,但多數人的重點僅放在內容本身,並不在乎簡報是否能引人入勝,或是整體給人的舒適度,因此,在會議上打瞌睡的情況也時有所聞。

 

每當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簡報,便想著下次製作時可以作為參考;而看到讓人興趣缺缺的簡報時,也暗暗記下,只期望下次不要犯了同樣的錯,因此,報名簡報相關製作課程的想法,便悄悄在心裡盤旋,直至有機會參與此次《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令我期待不已。

 

 

原來細節微調,就能對美觀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課程一開始,蔡依橙醫師一人分飾兩角,以截然不同的簡報及報告方式,讓學員們瞭解其中差異,才知道原來簡報並不是把想傳達的資訊通通放上去,再唸出來就可以了,如何配合資料或影像製作簡報才是重點,並把握將重要資訊放置簡報上 2/3 部分,讓即使位置在後方的人,也可以一目瞭然簡報的重點。

 

在蔡欣宇醫師的講解下才知道,原來我們不去在意簡報的封面圖,竟會對整份簡報有如此重大的影響,除了切合主題,圖片的大小、比例、有無邊框都影像聽眾對此份簡報的看法。過往,我對於簡報裡不管是字體抑或是圖表顏色,都非常在意,總是避免彩度過高、過於飽和的顏色,經蔡欣宇醫師示範才知道,原來透過明度的調整,可以輕易的表達出重點,色相的橫移,可以輕易地創造視覺的平衡且使資訊壁壘分明。

 

圖表及動畫也是大家經常使用的,適時地放大及遮蓋,可以使得聽眾容易閱讀,也不會被其他資訊所影響,以便跟著講者一步一步瞭解簡報所要傳達的訊息。影像也是醫學簡報裡不可或缺的部分,大家可能僅是以箭頭標示,不能讓聽眾很快辨識異常的部位,適時地放大影像,調整亮度,根據影像色彩進行圈選或是其他標示,便可利於聽眾找到異常部分。

 

 

課程讓人掌握簡報精髓,並且全方面協助學員理解與進步!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以傳授概念的方式來教導學員,並非死板的步驟指導,並在課前將學員的作業,不管是何種類型的簡報或壁報,皆一一進行修改,並於課堂做步驟拆解,讓學員理解前後差異,使製作簡報及壁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除了可使讀者一目了然,也提升了整體的專業度。

 

對於學員的提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在實作時間,也細心教導,毫無不耐,並舉辦醫學簡報設計大賽,激起學員的好勝心與創意。看到其他學員的作品,才發現自己尚未將所學內化並應用,期望在次次的製作簡報過程中,能將所學發揮,做出讓人耳目一新且難忘的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919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