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課程內容與實作設計,完全是我所需要的!

 

作者:台中榮總 胃腸肝膽科 林宛姿 醫師

 

 

00_FB_innovarad_WTLin_GRSP_20201219_0892

 

 

不想做出讓人想睡的簡報

 

從在學生時代,到見習醫師、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等等,有很多需要自己做簡報的時候。以前學生時代常見的期刊閱讀,總是想要把 paper 裡的細節,鉅細靡遺的放在簡報內,讓聽眾不要漏掉任何細節,但總是發現大家都昏昏欲睡的感覺。

 

後來,演講漸漸聽多了,看了學長姐、老師做得很成功的簡報,也開始修改自己做簡報的習慣,為了讓自己的簡報看起來比較專業,在字體、圖案的大小調整與對齊,以前總是用滑鼠慢慢的移動,用瞇瞇眼目測這些東西有沒有對齊,後來在來參加課程的前兩天才知道,世界上有一種叫做對齊的功能按鍵,真是太蠢了。為了讓自己的簡報更有效率也更美觀,這次台灣艾伯維公司邀請我參加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我第一時間就舉手說好。

 

 

簡單卻非常關鍵的重點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夠來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這次課程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兩位主講者,蔡欣宇醫師與蔡依橙校長,藉由實際修改學員的投影片,仔細地講解每一張投影片尚待改進的地方,讓我們知道簡報的內容設計與版面配置、色彩應用,都可以大大影響每次演講或簡報的成功與否。

 

而黃金 2/3 區的這個觀念,我是第一次聽到,但確實是這樣沒錯。每次聆聽演講時,用手機拍攝投影片,畫面的下 1/3 總有一顆顆黑色的人頭。

 

另外,論文中最難處理的表格與流程圖,如何讓聽簡報的人可以看得清楚、且看得到一堆密密麻麻文字與線條中的重點,蔡欣宇醫師與蔡校長分別提出好的解方,利用放大重點片段,或遮罩其他不重要的部分,都可以有效地強調文字海中的重點,最重要的是,不用重 key 表格或重劃流程圖,也能呈現出很有質感的流程圖。

 

 

超級實用的互動實作,過程有問題也不怕發問!

 

在兩個小時的實作時間裡,校長開頭便強調,有問題都可以舉手,會有高手來相助。一開始仍有些不好意思,但後來看同學們都很踴躍求助,我也放下羞恥心,問了一些我平常製作簡報時遇到的困擾。雖然是蠢問題,助教們都很有效率的解決的我的問題。

 

在這兩個小時裡學到的,非常充實也很實用,實際練習醫學簡報中一定會做到的 6 張投影片,包括標題頁、治療過程、醫學影像、生存曲線、流程圖與結尾頁。從零到一的實際操作,過程中遇到的 trouble,只要舉個手就會有天使來救援。這樣的課程設計,與實作內容的規劃,讓我深深感覺到新思惟團隊的用心與專業,你們設計的內容完全就是我們需要的。

 

 

如果讓我來做,一定能更好。

 

剛好工作坊的隔天去參加了學會舉辦的演講,聽了大師的演講,大師的是很厲害知識豐富的人,但是簡報沒有重點化,只靠著講者的投影筆提示重點。但是如果沒有聚精會神,十分專心且盯著投影片看,很容易失去注意力。心裡忍不住想,如果是我來修改簡報的話,會讓大師的演講更精彩。

 

再次感謝艾伯維公司及新思惟團隊,幫大家規劃了這麼實用又有趣的課程,在上過課程後,自己製作簡報的能力一定會越來越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19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