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來洗掉「過往簡報的不良基因」

 

作者:基層醫療護理師

 

 

GRSP_20210314_1136

 

 

單位主管上過《統合分析工作坊》之後,大力推荐新思惟系列課程,經歷素養親子課程,非常清楚新思惟帶來的震撼力。多年前的親子教養課程到現在和外子談起,記憶依然美好與清晰。

 

但是,內心不免擔憂,以自己的程度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是否會跟不上?主管鼓勵我,不要擔心自己的程度,說是要去洗掉「過往簡報的不良基因」。但如果都是英語的教材,自身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沒那麼快,該如何是好?

 

現在回想起來,多年前,本來有報名簡報課程,但因為上課時間和工作在職教育衝堂,又不敢向工作單位請假,最後以低價轉售的遺憾,依然記憶猶新。如今,適逢某個計畫的甄審剛通過,自覺這樣制式的行政簡報應該要有突破,以目前長照政策下的計畫執行模式,未來要做工作簡報的機會恐怕會非常多。從寫計畫、參加計劃甄審、口頭報告、委員提問等,雖然這幾年已經歷多次,但總覺得自己缺了些什麼,想要透過課程讓自己從思考邏輯開始修正和調整。

 

 

有對比才有傷害

 

上課時,聽老師講解有關於圖片、文字的比例和視覺上的調整,「黑專業、白親切」,還有提到花紋型的簡報背景對於個案報告的影響,以及標楷字體與微軟黑字體在應用上的關係,這才終於解開了我內心多年來,「對於某些長官的業務簡報,總是出現有信仰的文字與圖案在其中,但報告完業務後,自己又必須言不由衷的鼓掌」之惑。

 

第一堂蔡校長講完 A、B 兩位醫師的簡報故事比喻時,內心浮現多個具象的人物案例,礙於現場多數都是不熟悉的「同學」,只能暗自偷笑並期許自己絕不重蹈覆轍。

 

 

輕鬆自在的學習環境,是之前沒有體驗過的!

 

實作課程期間,果然發生跟不上的窘境,助教們很友善的讓這樣的窘境輕輕帶過,讓我有勇氣多次舉手,這個友善的學習情境,是在工作中的在職教育從未感受與經歷的。

 

有些醫療領域的在職教育,常會有「提出質疑者,講師們會用更強的理論或數據來壓倒提問者」的情境,但參與新思惟的課程完全不需要有這樣的顧慮,也淡化了在工作職位上可能有高低之分與提問深淺上的分際。

 

當蔡校長把學員們的簡報提出來討論與建議時,雖然自己的簡報也被提出來,竟然沒有那種「可能會被嘲笑」的氛圍,也沒有出現那種學員面面相覷,想找出作者的那種情境。我想,這就是新思惟營造舒適學習環境的專業之處。

 

 

有決定權的那天,我一定要做出改變!

 

假設我權能夠決策單位的在職教育種類與經費,我希望可以至少每 2 年送一位同仁參加新思惟舉辦的課程,增加眼界與思考的廣度。某些醫護類在職教育,從講師開講的那一刻,就拿起手機滑 LINE 或追劇打發時間,僅因為礙於規定與工作需要,必須頂著疲倦的身軀坐在會場。而新思惟的一日課程,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所有人專注在學習上。

 

體驗過這樣的學習氛圍,回到工作上,我也開始重新思考,執行每一業務政策背後的意義與價值,相信這是工作與生活需要的態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314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