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課程值得你花三萬塊?

 

作者:台中榮總 神經內科 林佳彥 醫師

 

 

01_innovarad_CYLin_GRSP_20210314_1068

 

 

「是什麼樣的新思惟,值得你放棄情人節和另一半共度的機會?」

「是什麼樣的演講值得你拋下專科考試的進度,從別的城市來學習來聆聽?」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大名已如雷貫耳,因緣機會之下,臉書跳出了新思惟的學員回饋,我才知道這就是我所需要的。如同水之於魚;如同補習班之於自己努力卻得不到好成績的學生。

 

 

拼湊著各種聽說,結果就是曠日廢時。

 

以前,我看著才華洋溢的同學,做精緻的簡報,字體的搭配,建立在攝影基礎上的版面的配置、色彩的使用無懈可擊,動畫的使用恰如其分,影片的操作流暢且熟稔。可惜天賦不從人願,我只能望其項背。

 

從前,我零零碎碎的看著許多簡報技巧,有人說套用模板可以讓簡報升級、有人說配色的選用可以跳脫老舊模板、有人說平面化圖示的使用可以更簡潔、有人說善用動畫可讓簡報更活潑、有人說報個案就是以半結構式的框架報告即可,有了概念但缺少了師父領進門,自己的練功真的走火入魔、曠日廢時。

 

過往,我做著許多令人望之生怯的簡報,這些充斥在我每天的生活之中,令人麻木:無關緊要的開頭、不知所以的結尾、字體的混亂、爆炸的資訊、平面化圖示的不統一、頁面的不協調、影片的不熟稔、功能的不熟悉,一次次表現自己的機會,就在虛以委蛇的掌聲中從指縫中流逝。

 

 

給自己一個系統性解決問題的機會

 

在新思惟國際,蔡欣宇醫師就如一位攝影家,注重每一個微小的角度、光影、細節,適時的加入巧思;蔡依橙校長就如一位拳擊手,隨時準備一拳斃命。欣宇學姊注重的概念我歸納為三:配置、配色、配合;校長的思想核心我歸納有三:以觀眾為本位、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謀事在人,簡報次之。

 

從欣宇學姐的教學,我學到了她精益求精的精神,如何用更適切、更精簡、更協調的方式呈現你的簡報或海報。從校長身上,我學習到站在聽眾的角度尤其重要。他第一堂課展現精湛的演技,讓我們從報告者成為聆聽者,校長其實一再提醒我們,試想:若你是一起工作的夥伴覺得如何?若你是臨床主任覺得如何,若你是評鑑委員覺得如何?

 

而從校長在演講中的細節,都可以知道他在臨床、研究、教學、行政等領域的琢磨;從一些臨床資訊的獲得,或從學員的簡報中的精煉歸納,他快速提綱挈領的功夫並非一蹴可幾。建立在紮實的基礎功之上,才能達到,沒有校長,再好的簡報就只是一張張投影片而已。

 

 

我們都值得來新思惟,讓自己人生過得更好!

 

但即使這樣,我也可透過新思惟所教,來更接近他一點,最後我問了校長一個問題:倘若為了精簡,篩選了呈現的資訊,被台下的人問相關的資訊怎麼沒放上該如何?

 

校長說:「那你要思考下面的人為什麼要這樣問你,是不是你長期表現不佳心虛,台下的人用他對你的成見來質疑你?這是信任問題,不是簡報問題。」真是當頭棒喝!之後的詳細解答,也很值得學習跟深思。

 

若你問我,這筆學費、這個美好假期、這趟學習之旅值得嗎?我會告訴你,值得!就如同你努力讓別人的人生過得更好,你也值得來新思惟讓你的人生過得更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314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