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砸了醫學簡報,也錯失脫穎而出的機會。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李忠霖 醫師

 

 

01_innovarad_cllee_GRSP_20210314_1239

 

 

其實之前已經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基本的簡報架構及技巧已有所了解,實在是猶豫自己還要不要花錢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但在一天的課程之後,我發現自己想太多了,儘管已經上過簡報架構的課,但仍值得花一天的時間來上醫學簡報的課。

 

 

從住院到主治,原來自己的簡報一直無法引起注意。

 

第一堂蔡校長 Ver A 和 Ver B 的 case presentation 比較,雖然蔡校長報完 Ver A 後,大家歡笑的聲音此起彼落,但心頭也凜然一震,自己從住院醫師開始到現在是主治醫師,不就是一直這樣報 case 嗎?唯一的差別,大概是現在比較會抓重點報,但簡報上還是充滿過多雜亂的資訊,這樣的簡報只會降低大家對你的注意力罷了。

 

試著回想這些年參加國內外的學術研討會,好的簡報沒多少,大部分投影片都是密密麻麻的資料,台下的人專心聽一陣子後,都轉向自己的手機。最後的 Q&A 時間,只剩下專精於這個領域的學者有辦法和講者互動,這真的是很可惜,滿身功夫卻被一個簡報給毀了,而今天的課程,就是讓你渾身功夫能完美的施展,甚至發揮出百分之兩百的實力。

 

 

想要人生不一樣,那就從好的簡報開始吧。

 

整天的課程,經歷醫學簡報的概念與架構說明,最後應用到行政簡報,讓我們知道醫學簡報不只是可用在學術報告上,就算之後成為醫院的中階主管,仍舊需要這些簡報技巧,除了能在長官的要求下存活,更重要的是,讓你能從同儕中脫穎而出,獲得更多的機會。

 

不管之後是要留在醫院或前往基層,簡報都是相當重要的能力,就像蔡校長說的,「因為優秀的報告,讓人記得你,認識傑出的前輩;當前輩有一個好題材可以報,交給你而不是其他人;之後由你整理成 SCI 論文發表,在同輩中脫穎而出;更早升主治醫師,也就更早開始自己的獨立品牌經營;更早有機會接觸更大的計畫,資歷豐富,更早擔任主管,安排資源,往你想要的生活模式邁進!」

 

 

你還困在人生的惡性循環嗎?

 

當然撇開這些有點功利的目的,我覺得自己在這堂課中收穫最大的就是自信心的建立。想起以前,自己報告前準備很久,但真的報起來,卻這個卡、那個卡,一堆想講的東西到最後都沒能好好表達,深深地感到挫折,覺得自己真的不行。但事實上,並不是努力不夠,而是沒有努力到點上。

 

一個好的簡報是有邏輯性的,你能順著上課所教的邏輯報下來,自然能句句都是重點,讓大家把目光放在你身上,藉由這個正循環,自信心也就跟著建立起來了。重點不是在炫技,而是能把真才實學完完整整的呈現給大家。期許自己在今天課程後,能一步一步地往目標邁進。

 

 

02_innovarad_cllee_GRSP_20210314_1290-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314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