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一個好的演講者,上台簡報不再碰壁。

 

作者:滿祥診所 蔣孟達 牙醫師

 

 

GRSP_20211106_0522

 

 

別人上台獲得掌聲,自己報告卻迎來罵聲?

 

還記得剛畢業前於臨床實習階段,看著各位學長姊上台報告,台下的人聽得津津有味,無論是轉場的動畫,對於 PPT 內字數的把控,甚至是每張 PPT 圖片的編排都能抓住觀眾眼球,不由感到驚奇,為何自己報告時卻是一陣謾罵與不滿?

 

早已在心中萌生對簡報的陰影,因緣際會聽聞蔡校長的簡報課程,想解除當時困擾許久的煩惱,而踏上這趟新思惟旅程。

 

 

身為醫療工作者,日常簡報無所不在。

 

「或許是因為曾經辛苦過,所以才嚮往有更好的方式能增進報告的能力。」

 

無論是任何人,都希望在報告之餘,能將大部分時間、精力花在日常工作上,當牙醫師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在大醫院中接踵而來的報告總是壓得人喘不過氣,然而,這又是展現自己表達能力與實力的良好時機,如何在短短半小時至四十分鐘的時間,使人印象深刻並收穫滿滿便成了一件要事。

 

尤其在醫療業中,與人互相交換意見比起死讀書來說更為重要,課本上大多提及的是一種觀念及大方向的處理方式,但實際治療病人卻又是另一個世界,之中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細節與蛛絲馬跡,如何達成課本中的觀念與想法並付諸實踐,更是考驗著醫療工作者的經驗與技術。

 

如何從他人的簡報中獲取更多臨床實踐的撇步,並且在自己的報告中清楚傳遞給其他人,激起大家集思廣益的機會,便會使得工作更加順利。在展現自己的當下,別人才會對你產生信任,更願意互惠交流更多事物,使自己更加精進。

 

蔡校長一開始的報告便揭露出兩種報告的差異,對於醫學影像的處理也鉅細靡遺的解釋,以及一開始的標題頁切入,使得演講的開場便有了吸引觀眾的本錢,引導聽眾的思緒開始進入演講之中,而非強迫式的製造些問題與台下觀眾互動,而台下觀眾也一臉茫然不知該如何回應。

 

 

清楚表達自己,達到更好的交流。

 

「好的簡報不是有強大的簡報技巧,而是在於其傳達的內容。」

 

言不及義一直以來是我一個很大的困擾點,也是令人惋惜的一點。或許對於台下的資深前輩來說,一個菜鳥抑或是剛踏入職業生涯的我有如班門弄斧,許多細節都有改進之處,但清楚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立場,才是真正能激發出大家集思廣益的不二法門。即便處理或治療過程有些許錯誤,他人也能立即給予修正與改進,而非靠著模稜兩可的話術掩飾過關。

 

蔡校長也強調平常行醫過程,若能夠多收集自己的照片與圖片會更加完善,對於報告的路上會有更多幫助,更能清楚表達自己,他人也才好從中獲得更多知識與撇步。

 

最後,雖然已脫離醫院生活的我,簡報時間也越來越少,然而期望未來有天需要報告時,還是能夠帶給自己與台下觀眾更多、更美好的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06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