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趁早來學,把握住每一次上台的機會。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黃禹馨 同學

 

 

GRSP_20211106_0368

 

 

當初會想來上這堂課,是因為我看過有些很厲害的老師演講,內心憧憬不已,想要學會如何把握短暫的 presentation 時間,impress 聽眾,或是單憑一張精美的壁報,吸引觀眾駐足閱讀,從中獲得更多機會。

 

 

講師是醫界內行人,傳授的簡報術相當實用。

 

網路、一般社團有許多 workshop 也在教學簡報,不過講師們大多不是生醫領域,縱使有學到一些基礎的排版美感,對於將來是否可以用在 case report、醫學簡報等,總覺得不是很有把握。

 

大一、大二因為對基礎研究有興趣,因此加入學校老師的實驗室,進去之後,才了解到書念得好是一回事,如何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努力,又是另一門藝術,而「簡報」就是關鍵!

 

常常看生醫年會、醫學年會,有些海報無論多麽角落,其排版、配色就是會吸引人想要上前閱讀,從 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conclusion 無一遺漏,打從心底對於這些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感到折服。不過每次看完,雖然拍了一堆照片回家,但老實說,就算看了也不知從何下手,到最後我還是沒有將他們的優點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網路上觀摩只能學皮毛,不如來課堂完整學習。

 

從大三知道新思惟,直到前陣子終於下定決心來了,從早上努力奮戰到下午課程結束,就像探索新大陸一樣令人回味無窮。

 

校長用 A、B 不同版本的 case presentation 作為開場,孰好孰壞當下立判,也讓自己反思以前是否陷入同樣泥淖;病人的 data 洋洋灑灑,最常直接截圖各個 data 貼上去了,但其實只要挑出有意義的數據影像放上來,不但簡單明瞭,更能闡述自己的 thinking process。「看電影要關燈」、「疊上色塊」、「不重要的灰階處理」等琅琅上口的口訣貫穿整堂課,簡單卻是精華。

 

我認為兩位老師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將製作美麗簡報的方法化作簡單的步驟,一步步帶領學員呈現,包括:如何挑選配色、如何順著觀眾的視線製作動畫、如何將專業的數據圖表整理成一目了然的形式。在課前我看過新思惟網站上許多作品,也嘗試想要複製手法,但這些東西真的只有在講師講解、自己參與實作後,才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投資自己的未來,不錯過任何一個機會。

 

除了範例簡報實作外,醫學壁報的課也是十分精彩,透過欣宇醫師強大的排版和配色,將原本眼花撩亂的壁報,整理成整齊乾淨的作品,本來密密麻麻讓人不想看完全部的文字,在發揮巧思、強調精華的部分後,本來對其領域不太熟悉的我,也會因為舒服的編排方式讓人想完整閱讀。

 

非常謝謝欣宇醫師,幫我之前的醫學壁報作品給了非常有用的建議,如果以前有做過一些作品可以拿來和醫師們討論,真的會得到許多好建議!

 

這堂課除了簡報作法之外,兩位老師分享一些醫療前線的現況深具啟發性,即使我目前只是醫學生,也能體認到思考未來醫學生涯的重要。簡報除了可以傳遞知識,它更像自己的分身,讓其他人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自己,在重要時刻更是可以被青睞的關鍵。

 

誠然這堂課所費不貲,然而,我認為這是對自己的未來很棒的投資,因為這些都是在學校裡沒有人教卻又十分重要的課程。

 

 HuangYS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06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