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不知道精華在哪裡,還期望如何打動聽眾?

 

作者:三軍總醫院 一般醫學部 黎賾睿 醫師

 

 

01_innovarad_ZRLi_20230416_GRSP_0599

 

 

從以前就是簡報苦手,每次報告前都會花很多時間找資料跟做簡報,平淡的語調和塞滿字的 PPT 更是讓聽眾聽得很痛苦,久而久之,對做簡報是避之唯恐不及。

 

看到別人做的好簡報,又會覺得希望自己能跟其他簡報高手一樣厲害,特別是在需要做報告的晨會場合,若台下的人都聽得昏昏欲睡,我已經不抱有期望了。但仍希望能夠有效率地完成簡報與演講,這樣除了可以多睡幾個小時,也能避免被貼上不認真的標籤。

 

 

酷炫設計根本不是簡報重點

 

上課前雖然以為會有很酷炫的設計或方法讓簡報變得漂亮,又能很快完成,但蔡校長最一開始示範的兩個總醫師報 case 的部分,反而向大家展示了極簡設計的威力,更提出好簡報的關鍵,是結合講者的魅力,順暢的流程,和精心呈現的重點。

 

在後續課堂更是示範很多簡報修改的技巧,我覺得其中最關鍵的部分,在於講者究竟清不清楚這份簡報或演講中,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當我們死抓著所有資訊、資料不放,想要一股腦全放進簡報裡,展現我們好像很仔細,很用心準備時,肯定會把版面弄得「目不暇給」。如此聽眾的注意力很快就會被你消耗掉,開始打瞌睡或滑手機了。

 

倒不如只呈現最精華的部分,就像去吃到飽餐廳,先吃高貴的食材,像肉或是海鮮,而不是吃飯和麵,很快就填飽肚子。

 

 

只是到處搜刮簡報模版,最常在這裡走錯路!

 

一直在版面上做調整,希望運用像是色彩、字體大小、粗體、底線等等,讓簡報重點更凸出,然後放入很多扁平化圖示,希望能讓簡報更吸引人。但不知道精華在哪裡的講者,就會「沒有重點式」地強化所有物件,所以最後聽眾還是抓不到重點。這是很多簡報做不好的人,如果只是想模仿別人做的漂亮簡報,會走錯的路。

 

你的簡報之所以無趣,不是因為簡報做的不吸引人,有時候反而是太多要素讓聽眾大腦直接癱瘓了,就像中了五條悟的無量空處,當機了。這時應該回頭去認真思考講者和聽眾的關係,我們想傳達給聽眾知道的、聽眾希望從我們的演講中知道的,究竟是什麼。

 

雖然好像也是演講技巧的老生常談,但上課那天實際體驗蔡校長的演示,感覺自己才真正瞭解上述的概念是什麼意思,也讓感覺在簡報功夫修練上遇到瓶頸的我,又找到新的努力的道路。

 

 

人腦,還是有 AI 無法取代的部分!

 

最一開始關於 AI 在簡報運用上的分享,有幾句話也讓我很感觸。例如:簡報不只是單純的文字內容,還包含講者台風、互動、視覺化,還有想出好點子或新想法的創意,都是目前的 AI 還無法完全整合和模仿的,也是人腦最珍貴的部分。

 

這次參加的梯次很幸運有位同學已經是簡報高手,除了她偶爾會提出不同意見跟講師交流讓人佩服實力堅強外,從中也獲得不一樣的觀點和想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416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