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12 / 2(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簡靖芳醫師、張簡允恩經理

 

 

15

 

 

現在網路資源豐富,有很多免費的簡報教學資源。就像是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跑步教學影片一樣,每個人都可以試著看一看,自己做一做。

 

不過如果嘗試了一陣子,發現自己突破有點慢,由規劃良好的課程配上有經驗的教學者協助同學們,盡速學會核心能力跟概念,並且實際操作累積肌肉記憶,對於突破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的醫學簡報課程就是這樣的內容,而且在課程設計上,會特別針對需要處理數據圖表,以及專業場合的特殊狀況做學習。

 

以下我們一起來看看現場同學的作品,以及一些我們給予的建議。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有蠻多同學在截止時間之後陸陸續續的上傳,同學這麼有心,我們也一定幫看,所以以下的解說,是針對新上傳作品的進一步補充,提供給同學們參考。

 

 

一些設計細節的討論

 

 

01

 

 

同學目前的設計已經比過去傳統的設計好上非常多,進一步的話,可以考慮在標題把設計做成一致,因為標題就只有兩行,但是強調其中將近一半的話,在畫面上不太會有強調效果,反倒會覺得有點零碎。

 

另外,同學在標題使用了最常見的置中對齊。置中對齊是非常快速可以做成勉強可看的設計,但是也因為大家都這麼使用,就會使得置中對齊設計出來的東西很難讓人覺得理想。圖片既然在右下角,我們可以考慮文字在左上角,並且讓所有的文字,包括下面的名字以及機構,通通靠左對齊,效果會好很多。姓名以及機構也蠻建議可以把文字放大並且加粗體的。

 

 

02

 

 

這張同學色塊已經處理得不錯,一個小小的地方做個調整就可以,也就是把名字放大,並且讓文字靠左對齊,這樣我們的名字跟標題以及機構,能夠在同一個虛擬的左側連線上的話,就能夠暗示他們間的關係。

 

 

03

 

 

生存曲線,目前大致不錯,色系有區分開來。不過藍色的部分,文字跟線條的顏色略有不同,可以發現文字比較淺,而且比較鮮豔。如果對照藍色跟紅色線的話,會發現紅色線較為鮮豔,而且也比較粗。建議線條的粗細可以做成一致,飽和度也可以拉到類似,然後文字的顏色就跟線條一模一樣,會是讓目前 95 分的作品進展到 100 分的重要細節。

 

 

04

 

 

同學可以考慮內文部分靠左對齊,或許同學是擔心第二項的文字較多,所以如果都靠左對齊的話,第一點會顯得有點冷清。在這種狀況下可以考慮增加一些文字,讓上下兩點的寬度不會差太多。

 

 

05

 

 

同學選擇使用純黑色的扁平化圖示,這點會比較值得討論,主要的原因是,純黑色這個顏色相當的肅殺,而且它在自然界裡面很少出現。生活中,我們以為的黑色,其實都只是深灰色,這也是為什麼在數位螢幕上看到純黑跟純白的對比時,會有一種詭異的感覺,我會盡量用深灰代替。內文部份,建議文字加大,最下方自己的名字也可以加粗體。

 

同學們從傳統的簡報製作到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都已經相當不錯。以上這些,只是協助各位往更理想更精確設計邁進的一些小小建議。

 

以下來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吧!

 

 

簡靖芳醫師

 

 

11

 

 

簡靖芳醫師的作品,整套都做得蠻好。這張標題頁做得相當不錯,其實沒有什麼進一步要建議的了。

 

 

12

 

 

這張也相當不錯,我個人的話,會建議稍微壓縮一下標題底色色塊的高度,以及稍微把標題放大,或者是朝右移動一些。因為目前文字左邊離邊緣有點近,離右邊卻有點遠。

 

 

13

 

 

流程圖非常好,如果是我建議的話,可能文字部分的灰色會稍微再加深一些,以防有時候我們去演講的場合,他的投影機設定整體過亮,導致文字不清楚。

 

 

14

 

 

這張相當不錯,我會考慮把文字稍微再加大些,但目前這樣也可以了。

 

 

15

 

 

很不錯的時間軸,沒有問題。

 

 

16

 

 

影像比較,處理得非常好。恭喜簡醫師!

 

 

張簡允恩經理

 

 

21

 

 

張簡允恩經理的作品,每張的細膩度都不錯,能夠建議的相當少。像是這張標題頁,就沒有什麼好進一步再建議的。很棒。

 

 

22

 

 

很不錯的時間軸,我個人的話,會考慮把文字放大一點,也讓時間軸跟我們打上的時間再靠近一點點。

 

 

23

 

 

很不錯的影像比較,尤其是亮度對比的處理已做得非常好。高度也對得很齊。

 

 

24

 

 

時間軸的處理,兩個顏色選擇不錯,不過似乎紅色稍微搶眼了一點,考慮把飽和度稍微調低些,這兩個顏色會更對等。

 

 

25

 

 

很不錯的流程圖,沒有問題。但在左上角有個軸狀連接點,沒有接到上方的文字方塊。也就是 Biochemical recurrence 的下方,補拉一下即可。

 

非常不錯的作品!恭喜允恩經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416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