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害怕做簡報到簡報競賽獲獎,及其附加效益。

 

作者:高雄長庚 兒童感染科 陳志和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志和醫師榮獲第 13 屆臨床醫學研究所聯合教學研究研討會:轉譯醫學與大數據,癌症、免疫組簡報競賽第一名!

 

 

01_CHChen

 

 

2023 年的全國臨床醫學研究所研討會,舉辦在花蓮慈濟,可能主動參加的學生向來不多,所以往年所內都是指派在學生參加,由於我是慈濟的校友,自然就被指派參加。

 

這時的我,剛上完新思惟的簡報課,心想就當作練習,順便去花蓮玩玩、看看母校,也能觀摩其他學校學生的研究,沒想到竟然幸運地得獎。好笑的是,我在畢業後,才第一次拿到母校的獎狀 > <。

 

 

不只是醫學簡報,各種場合都能用。

 

當初上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課,令我驚訝的是,不只是醫生、醫學生來上課,還有其他行業的專業人士,如藥師、律師、研究人員等。在課程中所學到的設計原則,其實除了醫學簡報,在其他各方面的簡報也都適用。

 

像是我用來改善我在教會主日學給小朋友說故事的投影片,讓小朋友能夠更清楚我講述的內容,事後,小朋友也會很熱情地表達他們喜歡聽我說故事,這讓我感到相當欣慰,感謝新思惟傳授的簡報原理。

 

 

讓簡報更好,對講者及聽眾都受益。

 

回想當時在課程中所學到的設計技巧,例如對於壁報排版,老師建議直式海報分左右兩欄,橫式海報則分四欄,這樣一來,整個壁報看起來才好閱讀;色調的部分要注意統一,不要採用過多色彩;重點標示清楚,讓讀者可以迅速看懂。掌握這些壁報的簡單原則,不只能讓壁報看起來賞心悅目,更能增加讀者願意駐足閱讀的意願,進而增加深度討論的機會。

 

雖說各行各業隔行如隔山,現今即便是同一行的同一領域,不同主題的呈現也相差甚遠,許多複雜的細節常讓人望之卻步,因此,簡報的大原則就是要讓不同背景的人也可以聽得懂。在新思惟的簡報課,可以學到如何讓簡報簡潔、清楚、明瞭,而且不嘩眾取寵。

 

 

不再茫然套模板,反而得到褒獎。

 

以前在做簡報之前會想去找別人設計好的模版,不過再好看的模版,配上自己的內容,總感覺不搭,上完課後才發現,根本不需要套模版,需要的只是清楚的架構,簡單的排版就可以有效地傳遞訊息。

 

後來遵照這些原則去上台報告,不僅是讓台下的聽眾聽得更清楚,願意問問題的人也變得踴躍,一來比較不會冷場,二來自己也可以從別人的回饋中學到更多,有一次的報告還被學會理事長當眾誇說,希望大家可以學習我的架構來報告,這也是我從來不曾想過的事。

 

 

親子關係的成長,是意外收穫。

 

目前全家一起來到美國進修,女兒就讀小學三年級,老師要求每位學生選一項主題做簡報上台報告(看來做簡報的能力,在美國從小就在練習了)。女兒第一次接觸簡報,自然不知道如何製作,過程非常挫折,平常都是媽媽在陪讀陪做功課,這次女兒不要媽媽幫忙,我只好對著女兒自誇說:爸爸可是拿過簡報第一名的喔!

 

女兒聽到原來老爸簡報能力還不賴,才願意讓我插手她的作業。我就讓她先照著自己的意思做簡報,然後我再自己做一份修改版讓她參考,最終她開心地完成了作業。穩定親子關係,也算是上完新思惟簡報課的額外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416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